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国民对习语的认知度以及理想和榜样对自己人生的影响,117日环境资源工程系在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等地方开展同心筑梦学习语,矢志成才树榜样团支部立项活动——街头采访、直播,参与的主要成员有2020级环境工程二班团支部。

早上九点,所有小组同学以骑共享单车或坐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前往三坊七巷,到达目的地后,各小组成员拿出自己的装备,为直播和采访做好准备。九点半,直播组开始直播,采访组也开始对来来往往的路人进行采访。直播组将习语与三坊七巷当地文化结合,以边走边讲解的形式为大众介绍三坊七巷的特色以及福建的民俗风情,让大家即使无法亲自走在三坊七巷的石板路上逛吃逛吃,但是通过我们的直播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依然能够领略到三坊七巷的魅力。采访组围绕“对习语的认知与理解”“对于榜样的力量与认识”“理想与榜样对自己的影响”等话题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路人进行采访。在采访途中我们偶遇了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通过与他们的聊天,我们了解到为了让残障人士更好的融入社会,联合会会定期举办活动,帮助残障人士回归正常生活。残障人士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所有组员都心生敬佩,让我们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成为自己的榜样。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有许多的收获与心得。我们了解到习语在以细微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了解到理想与榜样或多或少都能点亮迷茫的未来;还学习到如何与陌生人进行交流,提高了我们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