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同学们对考研有更清楚的认知,4月7日在地矿三楼大厅对已被福建农林大学环境与科学专业录取的2013级环境工程专业俞景学长进行采访。

对于为何选择考研这个问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考虑, 俞景学长是比较早就有考研的想法的,并且有着清晰的思路为什么选择考研。首先他有考虑过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他的职业规划是做一名大学教师。其次是现在的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问题,就业难,工资不高。最后为了在学术方面有更深入的研究和学习,他选择了考研。选择考研这条路,就意味着更需懂得坚持的真谛,对于拥有考研想法的同学,都要端正态度,坚定信念,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可能性取得成功。

如何理清思路,提高复习效率从而使得在考研备考过程中做到不慌不紊是一个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在采访过程中,俞景学长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宝贵意见。首先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这样才能完全的投入学习中去。其次头脑中要有合理的时间安排,学长也表示,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没有计划何来变化。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你确定好了目标,尽早开始准备会让你有更加充足的时间。

   准备考研的过程是孤独的,尤其是在后期更需要坚持。在做大量真题的时候静不下心来的时候,不要勉强继续做题,这时候可以去跑步,散心,睡觉等使自己的大脑获得短暂的休息。还可以找一个“研友”与自己共同奋斗。但对于“研友”的选择,也应当足够慎重,最好选择考研意志坚定,学习勤奋的,这样在考研备考过程中可以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扶持。

   在备考方面,俞景学长分别从考试科目给出了自己的备考建议。英语:多做近几十年的真题 (全部做两遍,足够你过线);英语冲刺班一定要去听。政治:推荐两本书《20天20题》,《肖秀荣四套卷》。数学:夯实基础,多做真题、模拟题(推荐李永乐主编的书籍)。专业课:根据自己所报考学校的要求,找自己专业课老师,当面求教。总之,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

   最后,对这位考研成功的俞景学长致以衷心的祝贺,也祝愿我系同学勇往直前,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前进。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图、文 /叶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