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指的是:一、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做合格党员。近日,我们支部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开学习与交流,让大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能够将它应用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把它学习贯彻落实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正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我们党支部也是一样的,要积极向支部内的党员宣传有关的党内教育及其延伸,更加要让党员们严格要求自己,日常生活中同样应该作为标兵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坚持根本宗旨,要将党规党章铭记于心,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挥党员作用。

经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有四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第二个方面是:以习近平讲话武装全党,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第三个方面是:加强看齐意识教育,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第四个方面则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我们应多多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全体党员干部要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干什么。首先要学习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在的思想凝练,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其次要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重在自觉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看齐。前些天,党支部就组织看了一个主题为“信仰”的视频,从中,我们可以知道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先辈,不断地为我们开辟道路,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仰,然后坚定这个信仰一直走下去,直至死亡。这就是共产党人,这就是为什么说“学”是基础关键,我们要向如雷锋、黄继光、邓稼先等先辈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行动关键。如何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关键看如何做。要通过学习,争做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有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通过学习,争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说实话、办实事的党员;通过学习。争做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以党章的规程严格要求自己,永葆一名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党员;通过学习,争做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党员。作为学生党支部,我们更应该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积极探索完善学生党组织设置形式,努力形成学生党组织体系,确保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扩大马克思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如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支持组建理论学术团体,培养大学生理论骨干队伍等;借力新媒体,在各种宣传平台上开展党团活动的宣传,以多种渠道深入青年生活,增强了校园文化的引导力。同时也每个月开展党员活动日,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定时进行社区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查寝,检查宿舍卫生等等。作为新时期的学习党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学习的经验,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刻苦钻研,年轻人就要不怕苦不怕累,在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自己的同时,要提出面对将来生活的新思路、新方案,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现在所遭受的荆棘,站在全局的高度,立足着眼于未来。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则更要有责任意识,起好带头作用,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把未完成却急需完成的工作当做使命,责任心和责任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不要遇到困难就往后躲,看见矛盾就绕道走,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并妥善解决。同时,应该要具有“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平时多帮助那些在学习或者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准则,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现在有许多党支部都存在着许多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的现实问题即五个“着力解决”。一、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二、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四、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五、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为防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和形势注意,我系党支部通过各种活动形式与载体,结合大学生党员特点,以小组形式让党员们落实学习任务,让每位学生支部成员都能有参与感。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知识竞赛等多样化的学生喜欢的形式丰富和创新了组织生活学习方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每个人的心里。近期,我们还组织党员们一同观看了谷文昌的图片展览,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随着“两学一做”逐步推进,每一名党员对党要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许每件事我们都不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但是起码要做到“无愧我心”。应常把自己入党的初心拿出来想一想,做到不忘初心。千万不要因为其他各种名利的诱惑,迷失自己的本心,违背党章党规,应严于律己,在这花花世界中,不受外物干扰,如梅花般高洁,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俗话说的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应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法犯纪的案件历史中汲取教训,发挥反面典例的警示作用,从革命先辈和先进党员典型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发挥正面的激励作用。用这些来引导党员们树立正确的作风和崇高到的追求,守住为人处世最基本的底线。

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发挥党员作用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应惠及众人,以一带一,影响和带动整个支部的团体一起学习、积极工作,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等就是我们新时期党员的标签,切勿与群众发生冲突,引发他们的不满,我们可以适当地进行沟通,让矛盾最小化,应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

通过这次专题的交流与学习,我系党支部的党员们一定都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了然于胸,也相信他们都能在现在以及未来切实发挥党员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