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个人简介

 


    谷文昌 1915.10-1981.1),原名程栓,河南省林县石板岩乡郭家庄人。他小时曾逃荒求乞,稍长当长工,学打石。194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过区长和区委书记。1949年1月随军南下。1950年5月12日东山解放。谷文昌任中共东山县第一区工委书记,后历任中共东山县工委(以下简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及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龙溪地区革委会副主任、龙溪行政公署副专员。东山岛东南部,原有3.5 万多亩荒沙滩,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谷文昌到东山不久即了解到这一情况,关切地说:“不治服这风沙灾害,东山人民是无法过好日子的。要治穷,得先除害!”并研究制订了治理风沙的方案。他与县委一班人,先后8次组织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但收效不大。他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1958年春,县委向全县发出号召:“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全县党政军民、男女老少齐上阵,掀起轰轰烈烈的造林运动,数天时间栽上20万株木麻黄树。岂料,气温骤降,持续一个月倒春寒,树苗大部分冻死。谷文昌组织一个由领导干部、林业技术员和老农民组成的造林实验小组,亲自担任组长。1960年夏天,全县掀起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全民造林运动。至1964年造林8.2万亩,全县400多座小山丘和3多亩荒沙滩基本绿化,141公里的海岸线筑起“绿色长城”。谷文昌还发动群众挖塘打井、修筑水库、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使东山缓解了旱情。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病逝。1987年7月15,谷文昌骨灰安葬在东山县赤山林场。1991年,根据谷文昌一生的表现,省、市委发出“向谷文昌同志学习”的号召。

 

    2015年,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谷文昌,还在一篇题为《“潜绩”与“显绩”》的文章中,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又一次深情地谈起谷文昌。谷文昌是一粒种子,化作漫山的木麻黄,福泽后世。在谷文昌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只要提起他,人们都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如今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本期刊载的是福建东山县档案馆提供的谷文昌部分档案资料,这些档案资料真实地记录了百姓心中的好干部谷文昌。               

 

 

 

 

 

1952年,谷文昌在笔记本上写下“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誓言。

 

 


 





1957年,第一棵木麻黄试种成活,谷文昌欣喜若狂。







 

 

 

 

 

 


1956年6月,谷文昌(左一)与东山县委一班人深入县湖塘村与当地群众探讨治沙方案。

 

 

 

 

 

 

 

  

 

 

 

 

 



面对外出乞讨的灾民,谷文昌心情很沉重,他坚定了根治风沙的决心。

 

 

 

 

 

 

 

 

 

 





图为1956年10月,谷文昌(第二排左二)正在发动群众植树造林,改变东山县县貌。





 

 

 

 

 

 

 

 



1958年10月20日,东山县干部群众在金銮湾畔种树。

 

 

 


 

 

     


 



 

                                        



                                            习近平称赞谷文昌是默默奉献的好干部

 

 











人民的好书记,没有领导的架子,凡事亲力亲为,将人民放在心里的第一位,并坚定不移的为民服务











 

 

 

 




   当年谷文昌带领东山县干部群众植树的金銮湾,现在已成为海湾生态公园。

 

 

   

 

 

 

 

    




    谷文昌出生在河南林县的一户世代雇农的贫苦农家,抗日战争后期参加革命,入了党,成为一名基层干部。1949年随解放大军南下。1950年,解放东山岛,他便作为南下干部留在这个县上工作,历任区长、组织部长、县长。自1955年起,任东山县委书记。虽为领导干部,他却时刻拿县上的贫苦百姓的生活水平,作为要求自己的参照标杆,出差开会办事,他总是告诫身边的随行人员,咱们是贫困县,靠国家的救济生活,财政拮据,百姓很苦,一定要节约。因此,他总是住最简陋的旅店房间,吃最便宜的伙食。地委召集开会,他带病参加,咳嗽不断,也还是住便宜的房间。地委领导要他按照县委书记应该享有的标准,搬到条件稍好的房间去住,他仍坚持不搬。他这样做,决不是矫情,更不是作秀,而确实是出自内心。作为县委书记,他是东山县最大的官。但他从来不拿自己当官看,从不滥用手里的权力,更不要说以权谋私了。他清贫自守,廉洁自律,属于那种圣徒式的共产党人。记得恩格斯在一篇序言中,曾经非常肯定早期基督教的那些圣徒们,称他们为穷人的党,非常欣赏他们的献身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克服千难万险,变成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失败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有一代一代的方志敏、焦裕禄、谷文昌这样的圣徒。他们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2009年9月,谷文昌同志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谷文昌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已经死了,依然活着”的好同志,是群众心中永垂不朽的好党员干部,是共产党人心中为民无私奉献的好榜样。文昌的“四有”精神是党员干部的“正身明镜”,因此,我们引以为鉴,学习谷文昌,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为官信念学习谷文昌,坚守“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公仆情怀学习谷文昌,坚守“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担当学习谷文昌,坚守“廉洁自律畏当先”的从政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