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借贷事件

  报社记者接到一男子的电话,男子是长春某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大一新生,通过校园内贷款广告,借了一万块钱,结果晚还6天,公司要求其还4.2万元。压力太大的他,最后他以吞两瓶药的举动以自杀求摆脱债务。

如此沉痛的代价值得我们深思,校园贷款背后到底还存在多少隐忧?大部分做大学生消费金融业务平台的风控人员,并不会核实学生和家庭的收入能力,而且从学生消费贷款行业需求衍生出来的黑中介市场,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环境,导致了很多骗贷事件的发生。若大学生出现违约或者逾期还款的情况,消费贷款平台一般会短信、电话通知该学生及时还款或者联系家长督促还款。但是大多数放贷公司或平台会将此工作外包给催收机构,这就存在某些不文明的催收方式,如采取短信、电话甚至上门骚扰或收取高额逾期费用、口头恐吓、胁迫、跟踪、盯梢、非法拘禁等极端手段,严重影响大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

  除了大学生量力消费,家长和学校从小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也十分重要。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目前国内针对大学生的理财教育非常欠缺,而金融方面对大学生的保护有失偏颇,像贷款类的金融产品,学生毕业后进入社会后迟早要接触,在校期间加强理财教育很有必要。学校可将金融理财课程列入学生必修课程,普及消费贷款知识。家长也应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习惯,从规划零花钱入手,正向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使用现代金融工具,适当消费。

当然,企业也是需要有所作为的。正如飞贷首席战略官孟庆丰所言,未来行业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金融,它可以去时空,去中间层,实现信息充分对称等,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创造巨大的利益。但是,行业中的任何企业都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要对消费者负责,做出正向引导。

  校园贷款本身并非洪水猛兽,如果可以合理使用,对大学生来说不是坏事。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保持理性,量力而为,适可而止。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任淑芬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