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州大学城许多高校宿舍被盗,闹得各个校区人心惶惶。这几天,QQ空间、微信和微博等媒介都是关于哪些地方被盗贼盯上,希望大家引起注意的消息,即使是这样还是不断有人的东西被盗走。可想而知,这盗贼是何等的猖狂。

听被盗宿舍学校的同学说,小偷先是到各个宿舍假装推销东西,实际上是在勘察地形以及查看各个宿舍的财务情况,例如哪个床位是有电脑的,这样让他们的盗窃实施地更加顺利。特别是一楼的小伙伴们,睡觉时一定要锁好门窗。还有拥有阳台的同学们,盗贼特别喜欢阳台门没有关的寝室,这样方便他们的逃窜以及偷窃行动。最好能够在睡觉之前将贵重的东西锁进柜子中,这样,小偷在偷东西的时候看见柜子都是锁的也无计可施,若是他们硬撞必定会惊醒在熟睡中的我们。当然,其实这些措施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好门窗,许多同学常常睡得不省人事,所以锁好门窗,盗贼也不好光明正大的破门而入。

光天化日之下,我们也要注意保护个人财产安全。许多宿舍都没有独立卫生间,所以,这就造成了宿舍无人的情况,那么当宿舍的人都不在的时候,例如大家都是要在洗衣房洗很久衣服的时候,这时候宿舍就无人看管了,就算是小偷来偷东西也无人察觉。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锁上房门,以防万一,避免一时大意,遭遇损失。

临近元旦,小偷也需要“经费”周转,所以都出来活动了,所以无论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其他拥挤人群聚集的地方,都要长一个心眼,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小偷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会特别肆无忌惮,他们会趁乱随手将手伸进你的口袋,将你的钱包、手机等物品拿走。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些小偷拿走了手机,还会在手机上动手脚,进行行骗以及各种隐私的盗用。所以在公共场合,最好能够将手机时刻抓在手上并且要对自己的贵重物品是否存在要特别敏感。况且小偷处于做亏心事的状态,一定会特别胆小,所以,当我们看见小偷行窃时,大声地喊出来,让他无所遁形。

在这个扒手横行的时间段,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让扒手们无缝可钻。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注意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发生在我们周围的被盗事件就会慢慢的减少。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余艳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