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贵州省最北部的道真自治县,南距遵义市区180公里,北距重庆市区160公里,出道真,无论是去遵义还是重庆,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平均都要走5个多小时,因为这100多公里,都是蜿蜒的山路。就像寒门学子的路一样走的比别人的艰难。 

  道真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在道真老百姓中有句俗语“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在他们看来这是摆脱贫困最好的路。

  我偶然看到过一篇文章《寒门再难出贵子》,这篇文章真实的让人绝望,现实到会毁掉一些人的梦想,让我想起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遗言“知识不能改变命运”。

  我觉得并不是这样,一个寒门能出大学生是多么的不容易,其中的辛苦只有他们知道。他们想从那种环境里蹦跶出来,这并不容易。父母千辛万苦供他们完成所谓的高等教育,就是希望他们能在大城市自立脚跟。

  寒门学子认为好的单位跟自己没有关系。那些垄断行业,央企,事业单位是城里有各种关系和巨大社会资源的人拥有的。他们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比城市的孩子更买不起房,没有家底付首付,没有老房可以垫底,甚至没有啃老的资格。这些人虽然不能说“我爸是李刚”,这类拼爹的话,却可以硬气的说“我有实力”。在信奉知识改变命运之后,却无奈的发现真正能改变的可能不是命运。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贵子,何为贵,多少人眼中贵是能干一种工作,干的少,却拿的多,最好还是终生有效,这种贵人所从事的职业不仅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公正,而且对社会的经济造成巨大的负担。现在的中国企业面临着四大高成本:金融高成本,物流高成本,土地和房价高成本,另一个就是庞大而低效的行政系统带来的高成本。这些行业以及从事该行业的贵人,必然是会被社会改变,所以现在的贵,不代表以后的贵。现在的低,也不代表以后的低。

  寒门大学生需要的是坚定自己的目标,在前进的路上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抱怨。即使现实捉弄了他们,让他们站在比别人低的起点,也别总抱怨。因为抱怨只是在为自己的无能找借口,这是我坚信的。过多的抱怨会让自身散发负能量,让人退而远之,让自己陷入无人之境。与其抱怨,还不如坚定的走下去。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任淑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