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29日,北大毕业生杀猪,大学生“异常”就业榜出炉,这不得不令我们深思,上学真的是一种失败的投资吗?

上大学是投资,还是单纯地消费?许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上大学成了一种奢侈的消费吗?为什么会出现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此等看似荒唐的事件?大学生就业形势真的有那么严峻吗?难道中国社会中大学生这样的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劣质资源了吗?可是,如今“就业难”和农民工“用工荒”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抛开传统的就业路径,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在当前大学生人数逐年上升,“高不成,低不就”的态度,更会让他们错过机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就业。由此可知,上大学在就业上也并无多大优势,甚至许多大学生的工资还不如在城市中拥有熟练技术的农民工,上大学真的是一种失败的投资吗?

   抛开大学生就业问题,单是上大学的费用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风险较大的投资,毕竟还是有大多数人都觉得大学四年并没有学到什么,但是“关于大学学历有高回报的不切实际的说法”蔓延,让很多负担不起大学学费的学生和家庭陷入了大学费用的深渊,为了未知的回报承担他们付不起的债务。”大学经历是很美妙,如果仅仅是为了一纸文凭,而在大学荒度,毫无疑问,上大学的确是一种失败的投资。或许在社会中的历练会更加美妙,何必要浪费金钱,虚度青春。

   事实证明,上大学值不值得,只在于大学生自身对待学习的态度,大学的每一个活动都是人生的机遇,我们可以更多地接触到人和事物,使自己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接近现实。这就是一种性质的变化,接触的事物不一样,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上大学可以让他们的人生增值,修养增值。

   学生,即使是卖猪肉的,也能开公司创下百亿身家。事实上,上大学所带来的宏阔视野,丰盈见识以及价值观的塑造,并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因此,读大学绝不是一种失败的投资。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张梅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