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由于韩国社会竞争压力大,年轻人面临很大的生活压力,导致每天都有40人自杀的极高自杀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名。他们为了应对居高不下的自杀率,开设了一所让有自杀倾向的人能实际体验“死亡”的学校,“死亡学校”。

  在康复中心,体验着必须穿上特制服装后躺入棺材。接着阅读自己写下的遗书,希望他们能借此了解到自己自杀会给亲友带来许多伤害。而后工作人员会点燃蜡烛,盖上棺材盖,让患者在黑暗中体验死亡感受。“死亡”大约持续10多分钟,当患者从棺材中走出来后,许多人都开始重新拥抱生活。

  在中国这几年来大学生自杀案例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试图通过自杀来逃避一切,无论是学业上遇上的挫折还是个人生活中的不如意,寻求自身的解脱。然而他们并没有想过自己亲人,朋友的感受。只是为了逃避现实,他们并没有想过,自杀后自己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认为最懦弱的事就是自杀。自杀行为对自己和父母都是不负责任的。父母养我们这么大,我们还没有为他们做什么事,就先自杀,这是对生命的蔑视,对不起父母。并且给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同学师长带来极大的痛苦和心理阴影。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6%的大学生偶尔有过自杀念头。

  然而为什么他们都会有自杀的念头呢?他们往往是在遭受挫折和打击时,心理承受能力差。还有的学生遇到挫折和打击,一时激愤,企图以死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引起人们的关注。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如何做呢?一我们要保持与心理健康的人接触,培养积极的情绪。二增强自己的心理耐挫力,三学会多倾诉,向自己相信的同学老师倾诉内心的痛苦。可以进行换位思考,一定要有着“好死不如赖活”的心态。学校也要有对策,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教育;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一定要昼夜使用。当然我们也可以开设一家类似韩国的“死亡学校”,让同学们可以亲身感受自己自杀后父母的感受。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铭记:珍惜自己的生命,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没有谁能代替你去活,明天会如何我们无法预知,我们只有做好自己!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钟子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