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下午,南京大学大三男生在体育测试跑1000米时,跑到700米左右,猝然倒地,昏迷不醒。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10月25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操场询问当时情况,一名体测志愿者回忆,24日2点左右,他和她的舍友忙着帮助老师做体测工作。突然,他的舍友看到一名肥胖的学生跑了约700米后倒地全身抽搐,口吐白沫。该同学跑到其附近,看见他已经晕倒,脸色煞白。校医来后,赶紧做了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打了120。在救护车来的时间里校医一直在努力,但是当被送到医院时该同学已经停止心跳,没有脉搏了。

   近年来学生跑步猝死的事件陆陆续续时有发生,大学生体质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持续关注。大学生出现了跑步猝死的情况原因有那么几点,首先:大一大二时体育为必修课,大二大三时则为选修课,很多人放弃了锻炼,在宿舍当宅男。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再加上体测还是存在的现实,给到了那么平时不锻炼的学生很大的压力,导致一次性的反差使得身体受不了。第二,学校也没有很严格的规章制度来让学生运动。很多的大学虽然弄了此类活动,但是只是走了一个形式并没有切实的让大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第三点,社会上虽然关注了大学生的健康问题然而并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助力。大学生体质问题并没有明显的改善,这次的南京大学大三学生猝死的事情是南京大学从业20的体育老师首次见识到的。大家只是找到了问题,但是之后更近的措施并没有什么帮助。

   从我的角度看,学生到了大学后,没有了严谨制度的规束,大都放松自身沉迷网络,在教室-食堂-宿舍进行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适量的运动,大多的学生到了大学都增重了许多。但是由于体侧不过关不能毕业的政策,破使着学生只有到了体侧的时候才出门跑步,他们希望在体测时自己使出全部力量来跑,但是他们没有平时跑步的基础。一下子超负荷的运动量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呕吐,休克难免发生,更严重就出现了猝死的结果。我的想法是大学的领导们需要花更大的力气来关注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设立每月跑5万米的活动,让每个学生参与奔跑。就像跑男里的奔跑公益活动意义每天累计数值,这样子也让学生有完成目标的感觉。大学生体质一定需要改善,宿舍蹲的现象一定要改变。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万益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