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15日晚上9点在东莞市商业学校东城区教学内,教室吊扇坠落砸伤男生吓晕女生。原来是电扇使用年限过长,已用15年导致原系螺丝断裂,此时男同学正好坐在电扇下方,于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砸得头部流血,前排女生由于事发突然吓得晕了过去。两人随即送到医院救治,男同学已回家休养,女同学即已返回学校上课。目前学校已组织水电工针对吊扇逐一排查。试想,若不是吊扇砸到人,学校会进行排查吗?答案很显然,这说明学校的防范意识还不够,学校吊扇既然已经经过了这么久的年限,就应该规定一个时间点,进行逐一排查,以防止此类的事情发生,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这同时也给了我们以及学校一个警告,就是安全隐患时时存在,应刻刻注意。

就在前不久,在我自己住的宿舍洗衣房里的天花板也突然开裂,但是由于一端可能比较牢固所以黏住了并没有立即掉落,而后掉落地板的时候周围没有人,于是也就不了了之了。在我看来,这件事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究竟我们该不该让学校对这样的事情负责以及我们学生的安全要如何去保障呢?这与我前面提到的那个新闻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件事都给我们敲响了注意安全隐患的警钟。

同时我们经常从许多新闻中看到不可避免的意外,导致了许多不可挽回的结局。因此我们更应该留心身边的未知危险,即使避免不了,我们也应该尽量用手肘保护自己,而不是傻傻的等着被砸,毕竟头部是一个重要的部位。

   除了这些由于自然和时间长久引起的安全隐患外,还有一些人为的事情也值得我们去注意。就说前段时间的学生宿舍斗殴事件吧,在各个地方闹得沸沸扬扬。就女生斗殴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在为人处世各个方面都应该得到改善。并且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思想。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护自己以防收到伤害。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从别人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的。换一个角度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把你放在心上,压制自己内心的愤懑理性思考的。所以保持自我,不轻易触碰他人的底线,当他人随意欺辱践踏的时候也不能一忍再忍造成生命危险。

   在生活中,我们要提高警惕保证自身安全以及自己的权利不受侵犯。众所周知,世界上存在着很多种人,形形色色的人,我们分辨不清好坏,因此有安全隐患提高警惕是一件重要的事。特别是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无论怎样,保护好自身安全是我们该好好上的一堂思想课。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余艳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