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下午4点30分,中国首届青运会开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办。开幕前的暖场表演,突显福建民俗特色。那么为什么开幕表演要引入民俗特色表演呢?我认为这是是现今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逐渐重视。

   要知道,在当下社会,特别是当代年轻人,有部分有着崇洋媚外的思想,对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却弃之如敝履。也是因此,才使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出现了断层现象。因此,拾回传统文化,成为当下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而之前忽视民俗文化带来的恶果,比比皆是。有如韩国抢先我国的传统节日占为己有,申请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的恶劣行径的确应该加以指责,但同时,我们也该驻足思考自己的过时。正是由于对传统文化的不重视,才致此恶果。联系现在,在青运会开幕式加入民俗特色表演,正是我们对民俗文化淡出青少年的一种挽救。只要我们从小方面的平时活动再到大方面的响应国家号召与文献规定,相信民俗文化会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演绎属于它的传承。

   从另一方面来说,假如我们继续忽视民俗文化的传承,必将带来无法弥补的后果。民俗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根,而民族文化乃是国家与民族的魂。因此,对于民俗文化的推广,迫在眉睫,而作为首届青运会,正将这一重要任务遨游的天地。而作为将来要接下民俗发展这一任务的主力当代青年人自身特质与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反战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便在青运会开场的民俗表演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青少年,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力军,传统文化的接班人,应通过这次“民俗文化暖场”事件而切身去体会民俗文化的重要性与趣味性。而在快餐文化如虎的当下,我们应保住本心,更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教化,更要从中找到趣味性。要知道,能够经历这么长的时间冲刺而不变质,必有其独特魅力与历史沉淀。我们要学会发掘与深思。

   传统民俗文化作为民族精神的物质体现,有其存在的超强内涵与意义,作为新一代,我们要做好接纳与传承。更要伴随社会对其的重视程度而进一步地了解它,爱上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当代新人类。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曾晓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