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安全工程专业

 

 

 

 

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

 



1、安全工程专业各类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安全工程专业从2011年创办以来,院领导及环境资源工程系专业老师就非常重视实践环节的教学,并将实践环节的教学改革作为整个系教学改革的龙头。在实习大纲的制订上,做到了以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统一安排、有机整合,和理论教学环节相辅相成,使整个教学体系形成一个模块——接点——主线相互衔接的整体网络状结构。

安全工程专业实习环节按照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原则,综合考虑安全工程课程体系特点,将实习分为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三大实习环节,认识实习使学生能够感性认识安全在生产、建设中的总体概念,明晰安全工程专业特点及职责;生产实习使学生掌握了各行业安全管理、评价和设计过程的特点,毕业实习则使学生在实习单位进行了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专业能力训练,为今后进入单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的实践表明,稳定、可靠、完善的校外实习基地可优化环境工程实践教学体系,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可建立与工程设计、训练、运行、维护、生产、开发等工程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密切相关的工程训练中心和创新实践中心。与实验室相比,能够补充体现工程性、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的教学环节,更贴近工程实际,既能提供一个真实的工程环境,又能灵活地配合工程理论和实践教学;既是一个训练场所,又是一个产学研基地;既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又能深入某个环节开展创新设计;能够使学生通过有计划的工程训练全面提高工程素养。

在实习基地的建设上,考虑到安全工程专业学生人数多的特点,充分发挥各位老师的社会关系优势,选择并建成了大量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详见表1-1),能完全满足学生实习的要求。


                           表1-1 安全工程专业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单  位  名  称

是否有

协  议

承担的教学任务

每次接受

学生人数

1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认识实习

50

2

福建省安科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

7

3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

认识、生产实习

45

4

福州恒丰源消防安全科技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

5

5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45

6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45

7

华润燃气鳝溪调峰站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50

8

福建省民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安分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50

9

利莱森玛电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45

10

长乐安然燃气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40

11

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50

12

福州美仑大饭店

认识、生产

40

13

福州龙华药业有限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50

14

福建东南汽车厂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50

15

康泰安全评价公司

毕业实习

10

16

中建七局三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45

17

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45

18

福州软件园项目建筑工地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

45


2   主要实习基地简介

2.1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

2.1.1     实习基地功能

1) 认识实习

2) 生产实习 

3) 毕业实习

4) 专题实训

5) 管理技能实训

6) 大学生科研实践训练

2.1.2     和声钢琴有限公司概况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是钢琴制造业10强,连续七届中国乐器行业强势公司(是迄今为止获得该殊荣最多的国内三家钢琴制造企业之一)。1985年,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钢琴制造企业,拥有28年成熟的钢琴制造经验。2004年,和声钢琴母公司在香港主板股票市场上市,其中世界顶级钢琴品牌德国国宝钢琴戈特里安史坦威合作的中国强势钢琴企业,世界顶级汽车品牌德国奔驰汽车的合作企业,国家标准《钢琴》的制定单位;国家标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起草单位;国家标准《乐器音乐信号采集规范》的起草单位;拥有27项国家级专利技术,是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国内钢琴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唯一拥有全面恒温恒湿的钢琴生产环境和音板静置养生房的钢琴制造企业。

2.1.2.1   地址与总图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位于福州市金山工业集中区浦上工业园b区红江路2号,坐落于福州东南部的工业发展区。公司地理位置如图2.1-1所示。

 

图2.1-1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地理位置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北侧为红江路;西侧为杨周路,与省地质印刷厂相对;东侧为东大门,毗邻福建国瑞药业有限公司,福州承成食品有限公司;南侧毗邻福州百福机电有限公司。周边道路平坦,交通较为便利,与周边各企业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且无噪声、振动、有毒有害等污染源影响该公司安全生产。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与周围的环境如表3.1-1所示。

 

表2.1-1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与周围的环境

北侧:正门,红江路。


西侧:杨周路,省地质印刷厂。


东侧:东大门,毗邻福建国瑞药业有限公司,福州承成食品有限公司。


南侧:毗邻福州百福机电有限公司。


 

2.1.2.2  平面布置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总体规划分为生产部、采购部、物料部、装配车间、音源车间,加工车间,销售部、财务部、行政部、展览厅、生活区。各生产车间和部门布置相对紧凑,联系紧密,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公用辅助设施与生产区域就近布置,厂区道路为环形布置,消防通道宽度足够。厂区围墙和各重要车间等部位装设红外线探头,实行全日制监控,确保厂区安全。

2.1.2.3   厂内交通

1)厂区道路

该厂区内主要道路环状布置,次要道路根据各生产车间和仓储区的要求布置成网状,厂区内主要道路宽8~10m,次要道路宽5m左右,路面选择不易起尘土的混凝土路面。部分道路由于建筑占地受限,曲线转角较大,存在视觉盲区,故设置道路拐弯镜化解厂区交通冲突,这样布置即满足生产要求,同时也符合消防要求。

2)交通运输

该厂区共设两个大门,同时设立保卫科岗亭,实行全日制交通管制和厂区安保工作。厂区内人流主入口在厂区北侧的红江路上,该处为厂区正门,职工可从这个方向经过人流主干道,迅速方便地进入各生产车间岗位或各部门办公区。厂区物流主入口设立在东大门,货物运输进出厂区较为方便,且不与人流交叉。这样的交通运输路线设计,极大地提高了和声钢琴厂的交通运输安全度。

2.1.2.4   竖向布置

(1)竖向设计

钢琴厂地势平坦,高差不大,厂区路面较为清洁,便于日常生产、办公和生活。

(2)雨水排除

厂区外墙内圈道路和各生产车间、办公等建筑间道路两侧均设置排水沟,排水沟的排水坡度不小于4‰,各区的排水沟连通形成排水系统。雨水经过地表径流汇入各区排水沟,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厂区绿化

为美化生产环境,厂区沿外墙四周和场内道路两侧种植观赏性好的树木和草坪,进行充分的绿化,使厂区不露土地,减少灰尘,净化室内外空气,同时起到隔离和吸收木材加工车间和调音房等处生产噪音的功效。

 

2.1.3     生产概述及有害因素辨识

2.1.3.1   生产工艺

和声钢琴厂拥有恒温恒湿立式钢琴生产车间、恒温恒湿三角钢琴生产车间、恒温恒湿钢琴陈列室、音板静置养生房等与众不同的钢琴生产环境。

其中恒温恒湿的生产条件属于和声钢琴厂独有的国内唯一的领先技术,将钢琴制造过程中的温度始终控制在25℃~27℃范围,相对湿度始终保持在50%~55%范围,使和声钢琴具有极强的耐候性和无以伦比的稳定品质。

和声钢琴厂按照欧洲高端钢琴标准建立音板静置养生房,音板的静置烘干由电脑控制温湿度,自动送风循环、热导辐射式加热,结合音板立式间隔摆放,每一片音板均匀烘干,保证静置时效,真正做到音板“养生”。新一代和声钢琴音板更稳定、更环保、更富有弹性,从而达到最佳的共鸣效果。

生产一架高质量、高品质的钢琴,从选料、设计、加工、安装、码克、调试等过程,要经历上千道大大小小的工序,一般来说,要经过8个月时间才能生产出来。钢琴生产工艺流程如图2.1-2所示。

 

图2.1-2 钢琴生产工艺流程图

 

2.1.3.2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工质危险因素分析:本实习基地涉及的主要危险化学品主要有:聚酯漆,柴油,酒精等。

1)聚酯漆

聚酯漆又称不饱和树脂漆,含有异氰酸酯单体及其加成物对人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游离的单体含量若超过规定标准,施工时对人的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都会带来严重的刺激。如果长时间接触聚酯漆,人体还有可能染上支气管炎、哮喘或肺气肿。聚酯漆中的溶剂和稀释剂大多数是毒性很大的苯类物质,要保证空气流通。

2)柴油

柴油属于高闪点易燃液体,闪点不低于55℃,引燃温度为257℃。遇明火、高热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禁忌与强氧化剂、卤素共同存放。皮肤接触是员工主要吸收柴油的途径,可致急性肾脏损害。柴油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油性痤疮。吸入其雾滴或液体呛入可引起吸入性肺炎。柴油废气可引起眼、鼻刺激症状,头晕及头痛。柴油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

3)酒精

酒精属于中闪点易燃液体,闪点为12℃,爆炸下限为3.3%,爆炸上限为19.0%,引燃温度为363℃,最大爆炸压力为0.735MPa。酒精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酒精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酒精将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还会引发急性中毒伤害。员工若不慎吸入、饮用或经皮肤吸收过量酒精,将产生意识丧失、瞳孔扩大、呼吸不规律、休克、心力循环衰竭及呼吸停止。在生产中,若员工长期接触高浓度酒精可引起鼻、眼、粘膜刺激症状,以及头痛、头晕、疲乏、易激动、震颤、恶心等。皮肤长期接触可引干燥、脱皲裂和皮炎。

(1)主要生产过程危险因素分析

1)木材加工主要危险因素

木材作为钢琴生产最重要的材料之一,本厂的木材类加工包括中纤板,三合板,多层板,三聚氰胺板(防火板内层),音板料(云杉),木料原料(硬木,杂木),从木材贮存仓库到生产车间的火灾载荷量均取决于木材的数量。原木火焰蔓延速度为0.35~7m/min,锯材的水分在8%~12%时火焰蔓延速度为7m/min。特别是锯末和木粉的火灾危险性更大,锯末的水分在5~8%是其燃点为210~230℃,能被焊接火星和阴燃的烟头引燃。再长时间受热的情况下,锯末能自燃,自行加热的初温为100℃左右。和声钢琴厂的木材堆放集中且密集,若不注意完工后的及时清理工作,大量的锯末、刨花、木屑、木粉等堆积在生产车间中,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

2)粉尘主要危险因素

发生粉尘爆炸必须具备的条件:一是粉尘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以内,并且含粉尘的空气中有足够的含氧量。二是必须有一定能量的火源即发火的最低能量。三是产生粉尘的场所相对密闭不通风。钢琴厂的木材加工车间,在木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木材粉尘较多,并弥散到空气中,木粉尘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当木粉水分在6.4%以下,灰分为1.5%时,其爆炸下限为12.6~25g/m3,其最大爆炸压力为0.77MPa,最低点火能量为20MJ。当车间内通风不良时空气中木材粉尘可达到爆炸极限,遇点火源会引起粉尘爆炸事故。

3)喷漆工段主要危险因素

钢琴厂的油漆由树脂、溶剂、颜料、干燥剂、添加剂组成。油漆作业时使用易燃液体作溶剂,如香蕉水等,容易产生大量可燃液体蒸汽挥发,并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通风不良时遇到明火或火星会发生爆燃或爆炸。油漆加工车间若有员工违章吸烟或使用打火机,违章动火作业,电气设备短路等,均极易引发火灾,这对于整改车间的生产都将可能是毁灭性的灾难事故。在油漆贮存库房,应特别注意与促进剂和催化剂等分开存放,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预留足够的安全距离。

(2)机械伤害危险因素分析

钢琴厂使用的机械设备较多,如木工冷压机,音板压床,三圈半挂弦机、电动机、除湿机,台式钻床,锯木机,抛光机等,这些设备在运转时,机械传动部位如果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装置、或防护装置失效,将会对人身造成机械伤害事故,引发此类机械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无安全防护罩,或安全防护罩设计、安装有缺陷;

2)检修机器后,未将安全防护装置及时复位;

3)安全防护装置破损,检查、维护不及时;

4)操作人员违章操作;

5)多人操作时,联系沟通不够,误开动机器;

6)检修机器时,未在机器的控制按钮处设置“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安全标志牌,而他人开动机器。

2.1.4     安全管理

2.1.4.1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集团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下设安全生产管理机事故应急处置机构,机构领导及人员名单如下:

  长:陈扬标

副组长:陈丹云

  员:尹兴坚,陈文胜、郑艺娜

2.1.4.2   安全管理现状

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为:装配车间音源组班长岗位职责,装配车间总装组班组长岗位职责,装配车间主任岗位职责,三角琴车间综合组班长岗位责任制,三角琴车间主任岗位职责,载货升降机操作规程,音板静置养身房操作规程,音板压床操作规程,三圈半挂弦机操作规程,总装生产线电脑录入操作规程,设备日常保养检查制度,生产车间温湿度监控制度。

公司还建立了新进厂员工安全培训和全体人员定期安全教育与培训、每年划分安全生产责任区和指定安全责任人、每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每季度安全专题会议、每天安全巡查与报告、每周安全检查与报告、每季度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与整改,每年多次消防安全演练和疏散演练、全厂禁烟、部份工序禁接打手机等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修订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维护和更新红外线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疏散报警系统和消防系统等。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公司的首要工作和基础工作来执行,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防范于未然,从而创造安全、平安、和谐的生产经营环境,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2.2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2.2.1     实习基地功能

1) 生产实习 

2) 毕业实习

2.2.2     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概况

2.2.2.1   公司简介

万利达集团创立于1984年,是以研发、制造及销售电子信息产品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创立以来,确立了以项目带动发展的战略,以产品的不断创新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获得了技术和知识“两个密集型”企业认定。得益于多年来技术的创新与资源的积累,无论在消费电子还是IT领域,万利达都有着业界领先的优势。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手机、平板电脑、LED电视、环保电器、教育电子等各类产品数百种,年产量近千万台。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是万利达集团下属公司,成立于2000年,生产基地占地460多亩,致力于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等环保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详细信息如表2.2-1所示:

               表2.2-1 漳州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详细信息

主营产品或服务

环境电器,小家电,厨房电器,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电磁炉,电压力锅,电热水壶,豆浆机

主营行业

家用电器 空气净化器

企业类型

外商独资

经营模式

生产型

法人代表/负责人

吴凯庭

公司注册地址

中国福建漳州

主要经营地点

福建省漳州市金峰工业区北斗万利达工业园

主要市场

经销商,代理商,渠道商

经营品牌

万利达

主要客户

经销商,代理商,渠道商

是否提供OEM代加工

研发部门人数

301~500

厂房面积

300000

质量控制

内部

注册信息

已通过

 

2.2.2.2   地址与总图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金峰工业区北斗万利达工业园,位于漳州市西北部郊区,毗邻山地。该公司北侧为万利达工业园北大门,直通金华路,临近新佳美(漳州)日用品公司;西侧毗邻山地;东侧为东大门,直通金景路,靠近山地和漳州姨昌五金有限公司,漳州正尔雅电线电缆公司;南侧为金马路,与山地相对,临近丰笙北门。厂区与周边道路连接便捷,周边交通较为便利,与周边各企业建筑物间均设置一定的绿化带,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且周边企业对该厂区的安全生产无明显的噪声、振动、有毒有害等污染源影响。公司地理位置如图2.2-1所示。

 

图2.2-1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地理位置

 

2.2.2.3   平面布置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总体规划分为注塑厂(塑胶车间和喷涂车间)、制造部(基板车间和装配车间)、空压机房、配电房、销售部、行政部、生活区。各生产车间和部门布置相对紧凑,联系紧密,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公用辅助设施与生产区域就近布置,厂区道路为环形布置,消防通道宽度足够。

2.2.2.4   厂内交通

(1)厂区道路

为使厂内道路通畅,做到人员、货物分开或固定走向,该公司厂区内主要道路沿厂区和各建筑物环状布置,厂区内主要道路宽8~10m,次要道路宽5~6m,路面选择不易起尘土的混凝土路面。这样布置即满足生产要求,同时也符合消防要求。

(2)交通运输

该公司厂区共设两个大门,同时设立保卫科岗亭,实行全日制交通管制和厂区安保工作。厂区主入口分别设置在北侧的金华路上和东侧的金景路,主入口路段设置相应的限速和限重等交通标志。货物运输进出厂区较为方便,但与人流存在交叉现象,基于厂区内道路环形布置且宽度足够,故厂区交通运输路线设计基本满足安全生产需求。

2.2.2.5   竖向布置

(1)竖向设计

该公司厂区的生产区域地势平坦,高差不大,厂区路面较为清洁,便于日常生产。生产区和生活区存在一定的落差,以坡度过度,便于日常办公和生活。

(2)雨水排除

厂区外墙内圈道路和各生产车间、办公等建筑间道路两侧均设置排水沟,各区的排水沟连通形成总排水系统。在注塑车间内未设置排水沟,屋面雨水经独立排水管道排至临时堆场地面,雨水经过地表径流汇入各区排水沟,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厂区绿化

为美化生产环境,厂区沿外墙四周和厂内道路两侧种植观赏性好的树木和草坪,同时对于生产区和生活区的所有空地均进行充分的绿化,使厂区不露土地,减少灰尘,净化室内外空气,同时隔离和吸收相邻生产车间产生的噪音,维护良好的生产环境。

2.2.3     生产概述及有害因素辨识

2.2.3.1   工艺概述

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区分为两大部分,包括注塑厂(塑胶车间和喷涂车间)和制造部(基板车间和装配车间)。

注塑厂内的主要生产工艺为:物料破碎、配料、注塑成型、底漆、丝印、熔接、检测、包装。

制造部内的主要生产工艺为:基板制造、插件、焊接、整机装配、测试、包装。

2.2.3.2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1)工质危险因素分析

该公司涉及的主要危险化学品主要有:异丙醇,塑胶漆,酒精,压缩空气等。

1)异丙醇

异丙醇为有机化合物,别名二甲基甲醇、2-丙醇。无色透明具有乙醇气味的可燃性液体,闪点为12℃,燃点为460℃,自燃温度为455.6℃,爆炸下限为2%,爆炸上限为12%。毒性级别为中毒,高浓度蒸气具有明显麻醉作用,对眼、呼吸道的黏膜有刺激作用,能损伤视网膜及视神经,接触高浓度蒸气出现头痛、倦睡以及眼、鼻、喉刺激症状。嗅觉阈浓度1.1mg/m3,工作场所最高容许浓度为1020mg/m3

2)塑胶漆

塑胶漆为高级无毒丙烯型易燃性漆油,无毒性,有轻微刺激,应避免皮肤接触,若皮肤接触到本产品,请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如溅到眼睛,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3)酒精

酒精属于中闪点易燃液体,闪点为12℃,爆炸下限为3.3%,爆炸上限为19.0%,引燃温度为363℃,最大爆炸压力为0.735MPa。酒精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酒精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在生产中,若员工长期接触高浓度酒精会引发急性中毒伤害员工若不慎吸入、饮用或经皮肤吸收过量酒精,将产生意识丧失、瞳孔扩大、呼吸不规律、休克、心力循环衰竭及呼吸停止。

4)压缩空气

该公司生产车间的一些自动化设备、阀门、仪表等处使用压缩空气。压缩空气为无色无味气体,不燃烧,有助燃性,与易燃气体及油脂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遇硫、磷会引起爆炸。受热后瓶内压力增大,有爆炸危险。贮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内,远离火种、热源,避免日光直晒,防止雨淋水湿,禁止与油指、金属粉末及其它易燃气体混存混运,库温不宜超过30℃。

(2)生产工艺过程危险因素分析

1)备料阶段危险因素辨识

注塑厂内的备料涉及到破碎工艺,产生振动噪声和粉尘。噪声将使作业人员产生疲劳、烦恼、迟钝和注意力不集中,从而造成工作效率下降。由于噪声的掩蔽效应,人们往往不易察觉一些危险信号,从而容易造成工伤事故。粉尘弥散到空气中,当车间内通风不良时易形成爆炸混合物,遇点火源会引起粉尘爆炸事故。

2)塑胶阶段危险因素辨识

注塑成型阶段主要易产生高温灼烫伤害,应注意对高温熔融的物质的数量和温度进行控制。若员工未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浇注、冷却、成型,操作过程未佩戴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都会造成高温灼烫伤害的发生。

3)喷漆阶段危险因素辨识

喷漆作业时使用易燃液体作溶剂,易产生大量可燃液体蒸汽挥发,并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通风不良时遇到明火或火星会发生爆燃或爆炸。喷漆车间若有员工违章吸烟或使用打火机,违章动火作业,电气设备短路等,均极易引发火灾。

4)熔接阶段危险因素辨识

熔接车间内未采用胶体进行接合,而是采用多功能超音波塑胶焊接机,通过超声波进行熔接作业,因此将产生高分贝噪声,易使员工产生疲劳,影响工作效率,长期在噪声环境下作业还将导致听力下降或失聪等职业病。

5)基板插件与焊接阶段危险因素辨识

对于链式传送带生产流水线上的基板插件与焊接工艺,由于作业人员在链式传送带上作业,因此存在一定的挤压、卷入、搅拌等机械伤害。尤其是留长发的女性,其头发往往容易被卷入传送带。焊接分为手工焊接和利用波峰焊接机自动焊接,因为涉及电烙铁等高温电气设备,故存在高温灼烫的潜在危险因素。

6)装配与测试阶段危险因素辨识

在装配和测试阶段最具有危险性的操作是进行耐压测试,耐压测试是利用耐压测试仪以约12倍的额定电压(1500V)对整机进行绝缘性测试。因此,此阶段存在高压的潜在危险,若员工未按操作规程穿戴绝缘手套,采取绝缘垫防护,极易引发电气伤害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3)机械伤害危险因素分析

该公司使用的机械设备较多,如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多功能超音波塑胶焊接机,移印机,电动机,高速立式器件插件机,波峰焊接机等,这些设备在运转时,机械传动部位如果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装置、或防护装置失效,将会对人身造成机械伤害事故,引发此类机械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无安全防护罩,或安全防护罩固定不牢、安全防护罩未完全将可动部位遮挡住、强度不够等;

2)检修机器后,未将安全防护装置及时复位;

3)安全防护装置破损,检查、维护不及时;

4)操作人员违反相关作业指导书;

5)生产流水线上多人操作时,联系沟通不够,误开动机器;

6)生产流水线上操作人员注意力不集中,易与传送带可动部位接触致伤;

7)生产流水线上的紧急停车按钮设置数量、位置不合理或失效。

(4)电气危险因素分析

该公司的电气危害主要包括电缆、电气设备故障形成的火花可能引起的火灾爆炸危险,并可能形成电击造成作业人员的伤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电线绝缘破损失修、湿手操作开关、电气设备绝缘破损而带电等易引起低压触电;

2)电气工作人员对与带电设备之间未保持安全距离,未认真履行工作票制度和安全监护制度,存侥幸心理而造成对检修设备和人身的放电;

3)机械设备外壳未接地,因振动使绝缘损坏而致外壳带电,或接地不完善,开脱、虚焊等,作业人员一旦接触设备外壳必定遭受电压伤害;

4)带电体绝缘性不良产生漏电、短路或过载引起的热辐射或电弧、电火花等将易燃易爆物质引燃而造成危害;

5)车间作业现场违规私接乱拉临时用电线,管理不善,维护不当造成短路;

6)耐压测试工作人员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产生高压电击伤害事故;

7)厂区的防雷检测措施不到位,使配电室、车间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等均在雷击危险隐患。

2.2.4     安全管理

2.2.4.1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公司未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各车间的安全管理工作由各车间主任和各工段的班组长负责。公司已公示紧急突发情况下报警电话,具体信息如下:

总经理:*****

安全主任:*******

保安室:********

芝山派出所值班电话:*******

经警队主要负责人电话:

指导员:**(电话:*******

  长:**(联系电话:*******

2.2.4.2   安全管理现状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现有并实行公示的安全管理制度为:7S管理制度,电气设备巡视检查制度,电气人员值班制度,全厂禁烟制度。从相关制度的公示情况来看,还是有待完善的。

该公司为各岗位制定了必要的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如注塑机安全操作规程,移印机操作指导书,塑胶件喷涂工艺指导书,烤箱温度控制指导书,超声波检验指导书,空压机设备操作规程,自动插件机操作规程,波峰焊接机设备操作规程等。

公司还对新进厂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对全体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各生产车间设立班组长,每天负责安全巡查工作,每季度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与整改。全厂实行禁烟,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维修部定期维护机械设备、报警系统和消防系统等。


 

2.3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2.3.1     实习基地功能

1) 认识实习

2) 生产实习 

3) 毕业实习

4) 专题实训

5) 管理技能实训

6) 大学生科研实践训练

2.3.2     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概况

2.3.2.1   公司简介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福建省马尾造船厂,其创办于1866年(清同治五年)时称马尾船政,是中国最早建立的机器造船企业。200112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具有设计制造3.5万吨级(灵便型5万吨级)以下各类船舶和修理2万吨级船舶的能力,拥有建造支线型多用途集装箱货船和各类海洋工程辅助船的丰富经验。

产品主要出口德国、荷兰、西班牙、美国、英国、瑞典等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中东的卡塔尔和东南亚各国及地区,是中国南方重要的船舶生产基地。

公司现有职工1500余人,外来劳务工15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99人,高级职称以上人才近20人;有一批熟悉国际船舶贸易的经营人才,一批懂技术、善于管理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一大批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技术工人。

造船事业部下辖13个作业课,及14个外来劳务工程队;并发展了福州平潭利亚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福州诚辉船业有限公司和长乐二轻安装公司等外协厂,承担整船、分段、舾装件的外协生产。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万吨级系列集装箱船、250客位居住驳船、3000吨成品油轮、56/70m三用拖船、58/70/87m海洋平台供应船及3.2万吨运木散货船等。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先后建造出口了599TEU617TEU660TEU700TEU820TEU集装箱船、多用途集装箱船、7300吨集装箱滚装船、17600吨多用途散货船和各种多用途工程船等,多种产品获省级以上优秀新产品认定。公司精心打造的拳头产品700箱集装箱船已成为航运界争相追崇的名牌产品,累计建造35艘。目前开发的880箱集装箱船、87m电推工作船和32000吨木材运输船也已接获大批量订单并陆续建造交付。

2.3.2.2   地址与总图

该公司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船政路3号,地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闽江东面。该公司北侧为联安支路,北大门直通联安支路、江滨东大道和港口路的交叉口,临近马尾生活区;西侧与闽江相邻,供船舶靠岸;东侧为东大门,临近港口路;南侧靠山地,临近马限山公园和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厂区与周边道路连接便捷,周边公路运输和水运交通较为便利。周边环境对港口作业影响不大,唯独西侧临江应注意防台风天气影响。公司地理位置如图2.3-1所示。

 

图2.3-1 福州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地理位置

 

2.3.2.3   平面布置

该公司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分为船台区和码头区两大区域。总体规划分为作业课、吊装区、配电房、堆场、仓储区、办公区、生活区、厂史馆。各作业课之间布置相对紧凑,联系紧密,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公用辅助设施与作业区域就近布置,厂区道路为环形布置,消防通道宽度足够。

2.3.2.4   厂内交通

(1)厂区道路

厂区内主要道路宽7~8m,次要道路宽4~6m,路面选择不易起尘土的混凝土路面。由于厂区面积有限,起重作业过程会临时占用通行道路,通过加强管理,基本满足生产要求,同时也符合消防要求。

(2)交通运输

该公司厂区主大门设立在东北侧,设立保卫科岗亭,实行全日制交通管制和厂区安保工作。厂区内道路设置限速和限重等交通标志,部分交叉路口由于曲线转角较大,存在视觉盲区,故设置道路拐弯镜化解厂区交通冲突。货物运输进出厂区主要通过水运,人员进出厂区主要通过北大门,在起重机械、吊车臂架下方禁止人员通行,避免人流与物流交叉作业,这样的交通运输路线设计基本满足安全生产需求。

2.3.2.5   竖向布置

(1)竖向设计

该公司厂区的生产区域地势平坦,高差不大,便于日常生产,办公和生活。

(2)雨水排除

厂区主干道路设置排水沟,排水沟通向市政污水管网和闽江。厂区雨水经过地表径流汇入排水沟,并排入闽江中。生活废水则通过排水管流入市政污水管网。

(3)厂区绿化

为美化生产环境,厂区沿外墙四周和厂内道路两侧种植观赏性好的树木和草坪,同时对于船台区、码头区的空地均进行充分的绿化,使厂区不露土地,减少灰尘,维护良好的生产环境。

2.3.3     生产概述及有害因素辨识

2.3.3.1   工艺概述

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分为船台区域和码头区域两部分。造船厂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生产工艺有板材制造、电焊、气割、打磨、起重,检测,组装,试验等几大部分。

2.3.3.2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1)工质危险因素分析

该公司涉及的主要危险化学品主要为油漆、柴油和天然气。

1)油漆

油漆对人体最有害的物质主要有甲醛、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长期吸入甲醛可引发鼻咽癌、喉头癌等疾病。苯及苯系物进入人体后,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抑制人体造血功能等。人体吸入TVOC后表现出中毒、刺激性,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等功能。仓库区域有烟火、所配置的喷淋降温设施失灵、油漆化工产品泄漏及浓度超标、防爆电器设备外观损坏、消防器材失效、油漆桶超标堆放、废油漆桶、油漆渣未及时妥善回收处理等均会产生爆炸。

2)柴油

柴油属于高闪点易燃液体,闪点不低于55℃,引燃温度为257℃。遇明火、高热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禁忌与强氧化剂、卤素共同存放。皮肤接触是员工主要吸收柴油的途径,可致急性肾脏损害。柴油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油性痤疮。吸入其雾滴或液体呛入可引起吸入性肺炎。柴油废气可引起眼、鼻刺激症状,头晕及头痛。柴油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

3)天然气

造船厂使用天然气作为气割等作业的能源,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属于无色无味的可燃性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下限为5%,爆炸上限为15%。燃点为650℃,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与氟、氯等能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泄漏时,若相关人员吸入体内会发生急性中毒,产生头昏、头痛、呕吐、乏力甚至昏迷。病程中还会出现精神症状,步态不稳,昏迷过程久者,醒后会有运动性失语及偏瘫。长期接触天然气的人会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

(2)生产工艺过程危险因素分析

造船厂生产工艺过程中的危险作业内容主要有电焊、气割、打磨、起重等,现对其作业危险因素作如下辨识和分析:

1)电焊作业危险因素辨识

船舱室内电焊作业时,若舱室内有易燃易爆物品,油仓未清洗或未经测爆合格后进行作业,将会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焊把、电缆、设备漏电、设备未接接地零线,则存在发生触电事故的潜在危险;若焊接时压力容器未泄压,则可能引发压力容器爆炸事故。

2)气割作业危险因素辨识

在气割作业区域内,若存在易燃易爆品将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事故;若作业后未及时将气割刀管线拉出密闭舱室,则可能引发爆炸事故;气割操作者若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气割作业,则可能引发高温灼烫伤害的发生。

3)打磨作业危险因素辨识

打磨作业过程存在噪声危害,若作业者未佩戴防噪声耳塞,则易产生疲劳,影响工作效率,长期在噪声环境下作业还将导致听力下降或失聪等职业病。

4)喷漆作业危险因素辨识

喷漆作业时使用易燃液体作溶剂,易产生大量可燃液体蒸汽挥发,并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通风不良时遇到明火或火星会发生爆燃或爆炸。喷漆车间若有员工违章吸烟或使用打火机,违章动火作业,电气设备短路等,均极易引发火灾。

5)起重作业危险因素辨识

起重机属于特种设备,其发生事故时所引发的伤害性极大。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原因有环境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机器自身的不安全状态。港口难以避免台风等恶劣气候的影响,若在台风来袭前未采取有效的锚定、穿防风铁鞋等固定措施,则可能引发起重机等大型特种设备倾倒事故的发生;在大型吊件吊装作业时,若设备故障或索具带病作业,则存在起重伤害的潜在危险;操作人员在吊装作业时,若违反十不吊等安全操作规程,如存在超载、歪拉斜吊、吊物载人等违规行为,将可能引发起重伤害。

(3)机械伤害危险因素分析

造船厂使用的机械设备较多,如打磨机,电焊机,液压机,电动机,气割机,起重机等,这些设备在运转时,机械传动部位如果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装置、或防护装置失效,将会对人身造成机械伤害事故,引发此类机械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无安全防护罩,或安全防护罩固定不牢、安全防护罩未完全将可动部位遮挡住、强度不够等;

2)检修机器后,未将安全防护装置及时复位;

3)安全防护装置破损,检查、维护不及时;

4)机械操作人员违反相关安全作业规程;

5)多人操作时,联系沟通不够,误开动机器;

6)操作人员注意力不集中,易与打磨机、液压机等机械设备的可动部位接触致伤;

7)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紧急停车按钮设置数量、位置不合理或失效。

(4)电气危险因素分析

造船厂的电气危害主要包括电缆、电气设备故障形成的火花可能引起的火灾爆炸危险,并可能形成电击造成作业人员的伤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电线绝缘破损失修、湿手操作开关、电气设备绝缘破损而带电等易引起低压触电;

2)电气工作人员对与带电设备之间未保持安全距离,未认真履行工作票制度和安全监护制度,存侥幸心理而造成对检修设备和人身的放电;

3)机械设备外壳未接地,因振动使绝缘损坏而致外壳带电,或接地不完善,开脱、虚焊等,作业人员一旦接触设备外壳必定遭受电压伤害;

4)雷雨天气变化等原因引发高压电击伤害事故;

5)电气设备、电缆桥架未采取有效的接地和接零措施;

6)厂区的防雷检测措施不到位,使配电室、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等均在雷击危险隐患。

(5)高处作业危险因素分析

在造船作业过程中,有些区域距离基准地面超过了2m,有时需要操作人员在此处行走或作业。高处作业的主要事故为高处坠落。导致高处坠落的主要原因有:钢制斜梯、直梯、平台、护栏、护笼,脚手架等不符合安全要求,强度不够,尺寸不符合要求;作业人员操作失误或有高处作业禁忌症(如高血压、心脏病等),违章作业,未穿戴安全防护用具(如安全带、防滑鞋等)。

2.3.4     安全管理

2.3.4.1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公司已公示紧急突发情况下报警电话,具体信息如下:

医疗室:电话*******

厂内消防:电话*******

安全保卫部:电话*******

2.3.4.2   安全管理现状

公司对于现场安全管理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实行现场动态管理,现场安全检查,区域管理及区域单船安全总结,推进6S管理。

(1)现场安全动态化管理。施工现场施行分区域单船负责制,由专人负责每一艘在建船舶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每天由安全员分别在“现场管理动态”、“区域安全管理动态图”上及时更新各在建船舶的生产动态、禁火区域、重点关注,方便部门领导、区域主管以及其他区域安全员了解现场动态。

(2)现场安全检查。通过开展船台、码头区域在建船舶日检查,周专项安全检查,各种设备专项检查,夏季施工防暑降温检查,“跑冒滴漏”专项检查,节假日专项检查等各种形式的检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检查整改、通报、跟踪、反馈等各项安全强化工作。

(3)区域管理及区域单船安全总结。分别设置船台和码头区域安全生产专员和单船安全员,明确责任,同时充分调动安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工作思维;根据生产进度分别召开单船船台及码头施工阶段安全生产总结会,总结安全生产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为后续系列船的建造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逐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4)推进6S管理。对生产现场各生产要素所处状态不断进行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u)、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i)、安全(Safety)为内容的活动;划分区域,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区域;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区域设置相应的检查表进行检查、通报。

公司还对新进厂员工、实习生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对员工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如安全保卫部与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各部门、作业课及相关劳务队起运司索操作人员,开展在不同区域、起运不同工件的专项安全培训;安保部组织封舱密性试验、高压试验操作的具体施工人员,开展在建船舶密性压力试验专项安全培训;组织涂装施工队全体人员和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进行涂装安全专项培训活动等。公司还定期进行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防台应急演练等安全应急演练工作。同时,加强现场宣传教育,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安全宣传栏、事故案例宣传、警示标志等形式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2.4 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2.4.1     实习基地功能

1) 认识实习

2) 生产实习 

3) 毕业实习

2.4.2     可门港物流公司概况

2.4.2.1   公司简介

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由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铁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共同合作组建的股份制公司。公司成立于200581日,注册资金5.81亿元,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项目一期总投资16.8亿元。公司主要从事港口经营、煤炭、矿石、钢材、木材、建筑材料、化工产品等干散货批发、零售、仓储、运输,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的进出口等。

公司投资建设的可门港4#5#泊位码头为天然深水通用泊位,前沿水深达27.5米。码头岸线全长663米,后方陆域面积85.7公顷,具备90万平方米的大堆场、300万吨即时堆存能力,设计吞吐量2000万吨/年,是目前东南沿海超大型专业化干散货中转码头。其中4#泊位为可靠泊30万吨级散货船的卸船码头,5#泊位为5万吨级散货装船码头。

2.4.2.2   地址与总图

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福建省连江县下宫乡通港路,地处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具有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系福建及省外腹地外贸物资运输重要港口、对台“三通”的重要通道、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转枢纽。四通八达的水水、水陆、水铁中转路线,构成了一个多维的高速流动的物流网络。从水上看,它距东海主航道只有8海里、距基隆142海里、上海410海里、秦皇岛890海里、香港435海里、日本神户932海里;水陆来说,它距离福州市区50公里、距贯穿中国南北的沈海高速22公里,且目前可门港高速公路从福州东绕城高速的浦口互通口引入,与福州西绕城高速、规划中的疏港高速公路及福宁高速复线相连,已纳入福州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内;水铁而言,完工后的港区疏港铁路支线将与温福铁路相连,通过外福铁路、横南铁路、向莆铁路西通三明、江西、湖南等内陆地区,形成更加快捷的通道。该公司北侧为卸船和装船码头,距离东海8海里;东西南三面毗邻山地,即被山地环绕;南侧为厂区主大门,通过山路通往外界,山地交通状况一般,路宽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司地理位置如图2.4-1所示。

 

2.4-1 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地理位置

 

2.4.2.3   平面布置

该公司前沿水深达27.5米。码头岸线全长663米,后方陆域面积85.7公顷。公司总体规划分为4#泊位卸船码头、5#泊位装船码头、露天堆场、转运站、变电所、加油站、办公区、生活区和预留发展用地。各区域之间布置相对紧凑,联系紧密,公用辅助设施与作业区域就近布置,厂区道路为环形布置,消防通道宽度足够。

2.4.2.4   厂内交通

(1)厂区道路

厂区内主要道路宽6~10m,厂区主干道选择铺砖路面,码头区域路面选择不易起尘土的钢筋混凝土路面。为使厂内道路通畅,做到人员、车辆分开或固定走向,该厂区道路绕生活办公区和堆场环形布置,这样布置基本满足生产要求,同时也符合消防要求。

(2)交通运输

该公司厂区主大门设立在南侧,设立保卫科岗亭,实行全日制交通管制和厂区安保工作。厂区主干道路设置限速和限重等交通标志,人员进出厂区主要通过南大门,且能过方便快捷地进入生活办公区和各作业区域。货物运输进出厂区以水水运输为主,水陆运输为辅,避免人流与物流交叉作业,这样的交通运输路线设计基本满足安全生产需求。

2.4.2.5   竖向布置

(1)竖向设计

该公司厂区的生产区域地势平坦,高差不大,便于日常生产,办公和生活。厂区东西南三侧靠近山地,岩层裸露面积大,应注意防范山体滑坡自然灾害。

(2)雨水排除

厂区主干道路的两侧和码头区域生产线地表基础设置排水沟和集污池,各区的排水沟连通形成总排水系统,雨水和生产污水均经过排水沟汇入集污池,流向堆场的生产污水处理站,经循环净化处理的水资源重新供给生产用水。

(3)厂区绿化

为美化生产和生活环境,减少污染,厂区沿生活办公区周围,主干道路两侧,堆场四周和厂区空地上种植观赏性好的树木和草坪,进行充分的绿化,使厂区不露土地,减少灰尘,维护良好的生产环境。

 

2.4.3     生产概述及有害因素辨识

2.4.3.1   工艺概述

(1)生产工艺

港口物流是已港口的运输和中转为主要功能,实现货物运输、仓储、配送、加工改装、包装、通关、商检、保险和信息交换等商品全程供应链服务。

4#泊位卸船码头工艺流程为:通过两台桥式抓斗卸船机将船上的煤炭、铁矿石等货物抓取并放置在码头带式输送机的传送带上,利用传送带运输方式,经各转运站最终送达露天堆场,对货物进行妥善堆放管理和发放。

5#泊位装船码头工艺流程为:通过斗轮堆取料机将堆场的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堆取至通往装船码头的带式输送机的传送带上,利用传送带运输方式,经各转运站最终送达5#泊位装船码头,最后通过移动式装船机将货物装载上船。

(2)主要设备

1)2台桥式抓斗卸船机。额定生产能力2500t/h,最大生产能力3125t/h,起重量63t

2)1台移动式装船机。铁矿石作业时的额定生产能力为5000 t/h,最大生产能力为6250 t/h;兼顾煤炭作业时的额定生产能力为2500 t/h,最大生产能力为3125t/h

3)3台斗轮堆取料机,回转半径为50m。铁矿石堆料和取料作业时的额定生产能力为5000 t/h,最大生产能力为6250 t/h;兼顾煤炭堆料和取料作业时的额定生产能力为2500 t/h,最大生产能力为3125t/h

4)18台带式输送机。BC5C带式输送机安装在堆场3#斗轮堆取料机基础上,采用带宽1600mm、带速3.5m/。运输铁矿石时额定生产能力为5000 t/h,最大生产能力为3125t/h;运输煤炭时额定生产能力为2500 t/h,最大生产能力为3125t/h

5)挖掘机、装载机、叉车、油罐车以及附属设备设施等。

2.4.3.2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1)现场危险源辨识

1)装卸、储运煤炭,挥发分较高的煤种会发生自燃,产生可燃性气体,造成火灾;

2)柴油、汽油、氧气、乙炔、油漆、遇火源可引起爆炸;

3)非阻燃型皮带、电气设备及电缆等易燃物容易引起火灾。

(2)现场作业危险点辨识

1)起重作业

起重作业时,若起重超负荷、钢丝绳及吊具选择不合理、钢丝绳断裂、制动不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操作、指挥失误、违章操作、捆绑不牢、人物同吊、吊物下面人员站立或通行、检修不当、违反“十不吊”规定等,容易引发起重伤害、高空坠落事故。

2)高空作业

由于“四口”、“五临边”安全防护有缺陷;高空作业、高空检修和临边作业未正确佩戴安全带,安全带未挂牢固,脚手架搭设不合格,脚手架承重超出规定,无栏杆或临时割除的栏杆、孔洞未设临边围栏等,上下交叉作业,上方工作面落物;作业区域下方区域未采取隔离及警示措施,上下抛掷物件,检修材料、工器具或脚手架上物件未可靠固定等,容易引发高空坠物、高处坠落事故。

3)临水作业

解、系缆工和卫生清理工临水作业未穿救生衣;上下船作业未穿救生衣;上下码头未使用跳板或扶梯,船上使用木梯、跳板时,上端未用绳子绑牢等,容易引发落水淹溺、高处坠落事故。

4)清舱作业

清舱作业,船舱内因煤或矿石的氧化反应而缺氧,并可能释放出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有毒、窒息性气体,如通风不良,作业人员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可能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

5)车辆作业

非驾驶人员私自驾驶机动车辆;机动车辆超载、超速行驶,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车辆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操纵机构和转动系统、行驶系统、车身的安全性能不良,容易引发车辆伤害事故。

6)临时用电

检修人员、外协人员私自接临时用电,电气设备、线路老化漏电,线路接头接触不良打火,电动工具、电焊机漏电等,容易引发触电、火灾事故。

7)动火作业

在易燃易爆的场所、容器上或油漆未干的结构或其他物体上进行动火焊接;港区内吸烟;高空焊接下方未清理易燃物;使用有缺陷的焊接工具和设备;焊接未正确穿戴防护用品等,容易引发火灾、灼烫、触电、爆炸事故。

8)生产作业

生产粉尘、噪音、气体异味、电气设备漏电、带电设备或线路裸露、机械设备转动部分无防护栏杆或防护罩、工作人员跨越皮带或站在皮带上,卸船过程物料滑落等,容易引发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中毒和窒息、职业病事故。

6.4 安全管理情况介绍与评价

2.4.4     安全管理

2.4.4.1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下设安全监察部门,由副总经理分管安全。

总经理:单建光

副总经理:吴志方、史海明、陈  敢、丘天荣(挂职)

公司还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公司兼职消防队,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具体机构人员名单如下:

(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单建光

副组长:林苹、陈俊贤、李文光(监理部)、林泉(项目部)

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

1)灾情报告组

组长:袁云居

组员:安全部、工程部全体人员

2)物资调运组

组长:许炜基

组员:办公室全体人员

3)灾民转移组

组长:李文光

组员:监理部全体人员

4)协调联络组

组长:刘文庆

组员:财务部全体人员

5)灾民救护组

组长:林泉

组员: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

(2)组建公司兼职消防队

队长:陈俊贤

队员:赖丰涛、陈美雄、刘文庆、刘缵泉、何兵、张序春、张树瑞、王霞春、黄敏、杨昀、陈崧、翁榕寿、欧阳长流、祝振洲

(3)组建防台防汛领导小组

组长:单建光

副组长:林苹、陈俊贤、李文光(监理部)、林泉(项目部)

成员:袁云居、刘文庆、许炜基、赖丰涛、陈美雄、陈崧、叶永新(监理部)丁峰(项目部)、陈春(项目部)、翁洪苞(项目部)

下设四个小组:

1)防台防汛办公室

组长:许炜基

组员:全体办公室人员

2)技术保障组

组长:翁榕寿

组员:李文光、叶永新、陈春、翁洪苞

3)事故抢险队

队长:林泉

队员:公司消防队队员、项目部基建全体人员

4)工程协调组

组长:袁云居

组员:工程部全体人员、监理部全体人员、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

2.4.4.2   安全管理现状

可门港物流公司组建中控组,主要负责生产运输系统流程的安全启、停,流程切换以及运行中的故障记录登记;指挥协调各岗位工作人员生产情况;根据生产任务,合理安排输送系统运行方式,确保卸、装生产进度,保持出力最大化,能耗最小化;记录生产数据及日志填写,上报数据表,做好档案的归纳整理。

公司定期组织排查安全设施“三同时”开展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投入情况,安全生产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还包括: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是否定期组织隐患排查并建立台帐、是否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按规定开展安全培训并持证上岗、是否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做到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是否做到定期检验合格、是否按规定配备作业人员劳动防护用品等。公司还组织开展对新进厂员工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对员工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同时,加强现场宣传教育,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安全宣传栏、警示标志等形式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发展。


 

2.5      福州软件园项目建筑工地

2.5.1     实习基地功能

1) 认识实习

2) 生产实习 

2.5.2     软件园项目工程概况

2.5.2.1   项目简介

本工程的简介如下表2.5-1所示。

                         表2.5-1 工程简介

工程名称

福州软件园五期工程

工程造价

12.8亿

建设单位

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福州成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承包单位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质监单位

福州闽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工程建设概况

本工程设二层地下室,地上主楼24~28层,裙楼3~4层,基础再用冲钻孔灌注桩,桩基设计等级为甲级

总建筑面积

33m2

合同工期

730日历天

工程用途

办公楼

装饰工程

外墙面

玻璃幕墙

楼地面

1)水泥砂浆楼面;2)细石混凝土楼面;3)大理石楼面;4)玻化砖楼面;5)防滑地砖楼面;6)细石混凝土地面

门窗

1)甲、乙级防火门(防火门);2)防火卷帘门(防火门);3)密闭门(人防门);4)铝合金门窗;5)幕墙

墙面

1)普通乳胶漆内墙面;2)高级乳胶漆内墙面;3)瓷砖墙面;4)水泥砂浆墙面;5)大理石墙面;6)玻化砖墙面

基体结构

基础采用冲钻孔灌注桩,桩基设计等级为甲级,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甲级。

主体结构

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简体结构,裙楼部分采用现浇框架结构。

2.5.2.2   地址与总图

福州软件园项目建筑工地位于福州软件大道89号北侧,坐落于福州北部郊区。福州软件园建筑工地地理位置如图2.5-1所示。

 

2.5-1 福州软件园建筑工地地理位置

 

2.5.2.3   平面布置

福州软件园建筑工地东侧为山地;西侧为达甘路,靠近江滨大道;南侧软件园路,毗邻软件园;北侧为洪甘路。周边道路状况良好,为建筑施工物料运输提供便利的交通。建筑工地与周边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该项目本期新建建筑物为8栋办公楼,厂区总体规划分为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仓库贮存区。各功能区布置相对紧凑,联系紧密,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安全距离基本满足要求。公用辅助设施与施工区就近布置,厂区道路为网状布置,消防通道宽度足够,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如图1-2所示。

 

1-2 福州软件园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2.5.2.4   厂内交通

1)厂区道路

为使厂内道路通畅,避免人员、货物交叉,该厂区内道路网格状布置,厂区内主要道路宽15~20m,次要道路宽5~8m,路面选择不易起尘土的混凝土路面,这样布置即满足安全施工要求,同时也符合消防要求。

2)交通运输

本项目物流主入口在厂区北侧的洪甘路上,货物运输进入建筑区较为方便。人流主入口设置在南北两侧,南侧为软件园道路,职工可从这个方向经过人流主干道,进入生活区。北侧为洪甘路,为避免人流与物流交叉,故另设一支路供人流通往办公区。这样的交通运输路线设计,极大地提高了该工程项目的交通安全度。

2.5.2.5   竖向布置

(1)竖向设计

该工程项目地势平坦,高差不大,但存在部分小面积积水区域。路面较为清洁,便于日常施工、办公和生活。

(2)雨水排除

工地内的临时排水系统统筹规划,排水沟的排水坡度不小于4‰。

工地内道路两侧、基坑周边、落地式脚手架基础周边、临时设施周边、钢筋加工场周边等设置排水沟,各区的排水沟连通形成排水系统,雨水及污水经沉淀池沉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环境绿化

为美化环境,该工程生活和办公区的道路两侧,建筑物周围种植观赏性好的树木和草坪,进行必要的绿化,减少灰尘,净化室内外空气。

 

2.5.3     安全技术应用情况与评价

2.5.3.1   安全技术应用

福州软件园建筑工地为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在建的五期工程,该工程所应用的安全技术大体包括基础工程安全技术,主体工程安全技术,屋面工程安全技术,装饰工程安全技术,门窗工程安全技术,脚手架工程安全技术,临时用电工程安全技术,基坑支护工程安全技术,土石方工程安全技术,拆除工程安全技术,垂直运输机械的拆装、使用安全技术,施工机具及设备的安装、使用安全技术,水暖、通风工程安全技术,电气安装工程安全技术,防火工程安全技术,爆破安全技术,模板工程安全技术,起重吊装安全技术,施工电梯安全技术,塔吊安全技术和其它工程安全技术。

为达到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度,减少人员伤亡事故的目的,在整个施工现场的重要部位合理设置必要的安全标志牌,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安全标志牌及其挂设位置如表2.5-2所示。


2.5-2 施工现场安全标志牌一览表

序号

安全标志图名称

数量

挂设位置

1

必须带安全帽

3

工地入口

2

工地重地,闲人勿入

3

工地入口

3

安全通道

12

安全通道入口及主干道

4

注意安全

10

现场各处存在安全隐患处

5

当心机器伤人

8

钢筋加工棚、搅拌机等机械

6

当心坠落

10

高空作业处

7

当心吊物

10

塔吊吊臂范围

8

禁止吸烟

6

仓库、堆料区

9

禁止合闸、当心触电

8

各配电箱处

10

禁止攀登

3

塔吊底部

11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1

生活区活动房栏杆前

12

安全防火,人人有责

1

生活区活动房栏杆前

13

加强安全防火意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1

生活区活动房栏杆前

14

中国建筑,和谐环境为本;

生命至上,安全运营第一。

1

办公区活动房栏杆前

15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生命的保障

1

办公区活动房栏杆前

 

2.5.3.2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本次安全生产实习对该工程的部分区域和F楼的部分楼层进行抽查式安全检查,现对所经之处的设备、设施现有或潜在的重大危险源及其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如表2.5-3所示。

 2.5-3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表

序号

重大危险源名称

潜在危险源因素

可能导致的事故

危害等级

风险控制措施

1             

塔吊

塔吊基础

基础砼标号过低,基础承载力不足。

塔吊倾覆

2

要有计算书,做承载力验算,施工验收。

整机调试

调整垂直度,未按规程操作。

塔吊倾覆

1

调试前做安全技术交底,现场监控。

设备工作

设备安装装置缺陷,设备附墙锚固预埋件制作材料缺陷,超载

设备倾覆,

结构破坏,

机械伤人,

设备损坏。

2

检查、验收、施工方案、限载施工、监控。

检修加节

塔吊顶升加节后,未组织验收。

机械伤人

2

定期检查,及时验收。

2             

电梯使用

设计安装

未有效落实“一机一闸,一保一箱”。

电气伤害

2

完善“一机一闸,一保一箱”

检修加节

电梯顶升加节后,安全防护装置缺陷或者未安装。电梯顶升将节部分标准节螺杆或螺栓未上,或未紧。

设备倾覆

1

加节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并做好验收及现场监控。

3             

落地式脚手架卸料平台安拆

搭设落地式钢管脚手架

操作面未满铺脚手板,有探头板,飞跳板,作业面下一步架未做二次防护。

 

高处坠落,

高空坠物。

 

1

1、制定目标和管理方案;

2、施工方案;

3、搭升人员持证上岗;

4、安装、拆除、爬升架时设置警戒区,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监控;

5、搭设完后必须进行验收;

6、使用过程中严禁超载,并加强现场监控。

4             

悬挑式脚手架

架体搭设与拆卸

预埋件前后塞不牢、钢丝绳未拉或没有拉紧,兜底网没有密封。

坍塌,

物体打击。

1

安装前对设计的合理性进行评价、验收、监控。

 

2.5.1     安全管理情况介绍与评价

2.5.1.1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软件园建筑工地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项目经理为第一负责人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下设安全环境部门,机构人员如下:

安全总监:刘健

安全员:陈应华、杨毅、胥俊、催磊、王怡、刘月红

2.5.1.2   安全管理制度

福州软件园建筑工地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为:各岗位管理人员及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卫生管理责任制度,治安保卫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检查验收制度,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制度,工伤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和统计制度,职工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制度,安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制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保管制度,化学危险品台账制度,应急预案管理制度,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制度,现场消防管理制度,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班组班前安全活动制度,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   学生利用实习基地实训照片

 

(和声钢琴厂工程师在讲解)

(和声钢琴厂学生在观摩现生产)

(可门港务 工程师介绍企业安全生产及管理制度)

(可门港务 工程师对码头现场进行介绍)

(可门港务 生产运行现场)

(可门港务 起重机机械运行导轨设置情况)

(马尾造船厂 学生现场观摩船坞生产作业情况)

(马尾造船厂 工程师介绍安全生产管理及工艺)

(马尾造船厂 学生观摩现场安全生产情况)

(马尾造船厂 学生观摩船身焊接)

(马尾造船厂 学生观摩龙门吊导轨运行情况)

(马尾造船厂 学生观摩船只维修工作)

(软件园工地 安全网底部设置情况)

(软件园工地 升降机及安全网设置情况)

(软件园工地 配电箱设置情况)

(万利达 郑琪老师对学生实习前动员报告)

(万利达 工程师对企业及安全管理介绍)

(万利达 电动机防护设置)

(万利达 现场工艺及防护设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