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简介】

本专业有5个专业实验室,享有至诚学院第二实验实训中心的基础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等资源,同时还享有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母体学校)的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资源。根据现有的实验室条件,鼓励实验室开设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项目,要求专业实验室不断提高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比例,利用各种实际的、虚拟的实验装置,在围绕学生科学分析问题,创造性地思考问题,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等方面精心组织和安排实验。本专业各实验室的实验开出率达到100%,综合率和设计性实验学时比率达到90%以上。

本专业实验室在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期间向学生全天候开放。在院系挑战杯竞赛、设计竞赛,以及以各种社会力量组织的科技竞赛活动中各实验室都向学生开放。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生通过科研训练计划,SRTP实训活动,“三性”实验和社会实践,创新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实验室建设与改革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质量已成为高等学校办学的重要标志,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整体素质,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都与实验教学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实验教学的质量又与实验室建设密切相关。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改革实验室的管理体制,促进实验室的良好发展。

近几年来,旗山校区及怡山校区专业实验室建设与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旗山校区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与完成。2003年以来,在母体学校——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学院通过省政府贴息贷款项目、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项目、学校新办专业建设项目、专业实验室评估项目、迎评达标建设项目等获得了实验室建设资金400多万元。目前,这些实验室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建设,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的实验手段和设备得到了大部分更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实验室设备长期陈旧、落后,与学科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严重不适应的历史矛盾,大大增强了实验室整体实力。

2、旗山校区专业实验室改善。在上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2005-2007年期间,母体学校环境与资源学院对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了调整,对实验室的环境进行了整体改造装修。学院对实验室进行了统一规划,按方向、功能对实验室用房进行了重新分配,使各实验室的布局更趋合理,面积也得到一定扩充。以此同时,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了改造,实验室的通风系统、排水系统以及照明线路进行了全面更换。现在,各专业实验室都拥有较为完备的通风系统和实验污水排水管道,并安装了专业计算机和网线,为各专业现代化实验手段的实施,以及实验室的网络化管理提供了条件。

3、怡山校区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2009年下半年,至诚学院第二实验实训中心一期建设计划中,规划了本专业6个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如下表所示),并享有同期建设的基础公共实验室(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实验室等)资源。本专业实验室功能大、使用率高、受益面广,目前已开设的实验项目50多项,总学时达954学时。不仅大大提升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为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实验、研究的基础条件,还能为大学生科研实践训练(SRTP)提供实训服务,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综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至诚学院(怡山校区)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一览表

序号

实 验 室 名 称

实验室面积(m2

实 验 室

人员配备

(人)

仪器设备(台、件)

仪器设备总值(万元)

合计

万元以上

1

环境监测实验室

65

1

46

10

32.8

3

废物处理实验室

55

1

16

8

42.5

4

水处理实验室

85

1

8

8

101.4

2

环境微生物实验室

120

1

53

8

37.8

5

环境工程模型室

25

1

8

0

0.5

合    计

350




215

4、在迎接至诚学院评估工作,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思想指导下,实验室、教研室从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整改,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整理,到实验设备维修、清理建帐、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实验室专家的评估。

通过以上工作,我院以及本专业实验室的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保证实验教学的同时,为学科的发展和专业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为专业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诚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怡山校区)各实验室简介如下:


一、废物处理实验室简介

废物处理实验室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课程实验、专题实训和本科生毕业设计提供实验实训活动。开出实验共340学时。通过这些实验实训活动,能够巩固学生固废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实验模拟应用技术。

建成时间:200911

    积:55m2

设备总值:42.5万元

主要功能:服务于《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课程实验;专题实训、SRTP、“三性”实验;学生毕业设计实验工作。

实验项目:危险废物固化处理工艺实验


危险废物解毒处理工艺实验

固体废物堆肥化处理工艺实验

校园生活垃圾制备RDF燃料

废弃电路板处理与贵金属回收工艺试验研究

校园有机固体废物热解焚烧处理

实验室效益:2000学时·人/年                                            

 

 

 

 

 

二、(怡山校区)环境监测实验室简介

    环境监测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本专业学生《环境监测》、《普通化学》、《噪声控制技术》等课程实验教学和专题实训。学生通过实验能够了解和掌握水质、大气、噪声等方面环境监测主要指标、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使学生能学以致用;熟悉一些主要的环境监测仪器、分析方法和操作规程,为环境质量评价和监测综合评价能力提供基础。

   实验室拥有BOD速测仪、浊度计、pH计、溶解氧测定仪、COD快速测定仪、便携式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等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以及教师科研相关工作提供不可或缺的实验基础。

建成时间:200911

    积:65m2

设备总值:32.8万元

主要实验项目:水的pH、浊度、透明度的测定

                碘量法测定水中溶解氧

                化学需氧量COD的测定

                水中氨氮的测定

                水样BOD的测定

                大气中SO2的测定

实验室效益:10000学时·人/年

 

三、(怡山校区)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简介

                         ——暨生物技术实验室(与生物技术专业共享)

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是本专业与生物工程系共建的专业实验室,为本专业学生《环境微生物学》课程实验教学和专题实验提供必须的实验条件。《环境微生物学》是结合环境工程技术理论、微生物学知识和化学分析技术方法并应用于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一门学科,目前主要利用微生物技术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进行处理。

本实验室同时服务于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专业实验教学及本科生开放性实验,专题研究以及教师进行科学研究。

建成时间2009年11月

主要设备超净工作台、恒温培养振荡器、高压蒸汽灭菌器、高速离心机、隔水式恒温培养箱、-20℃冰箱、数码生物显微镜、生化培养箱等。

设备总值37.8万元人民币。

使用面积:80m2

主要功能:主要承担《环境微生物学》课程实验教学、专题实训任务。该实验室全年面向学生进行开放实验教学,同时承担本科生毕业论文、创新科研立项等任务。

实验项目:光学显微镜的操作、微生物细胞数的计数、细菌的接种、培养和分离技术、培养基的制备与灭菌、大肠菌群的测定、革兰氏染色、专性高效微生物驯化及培养及应用等共计96学时。

实验室效益:5800学时·人/


四、(怡山校区)水处理实验室简介

水处理实验是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和专业生产实习而开设的,共计20学时课程实验和6项专题实验(共计8周)。开设的实验项目与课程教学、专业实训紧密结合,重于实践而又强调对理论基础知识的理解。力求使学生通过实验更准确地理解水处理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获取本学科实验研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水处理过程研究的基本研究方法和方法原理,实验仪器的构造、使用和校正方法,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通过观察分析及对实验报告的整理,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巩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引导学生了解和体验水处理实验研究的基本思路,基本研究方法和基本研究过程。达到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实验的观测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学习和进行专业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建成时间:2009年11月

面    积:85m2

设备总值:101.4万元

服务内容:《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实验教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验、专题实训活动、专业竞赛等实验需要。

主要仪器设备:六联电动搅拌机生化培养箱TSP采样仪、填料塔气体吸收试验装置、污泥比阻测定装置、可生化性测定装置、氧传递系数测定装置、微型微滤、超滤柱集成装置、生物接触氧化池、EGSB反应器、电渗析实验装置等。

实验项目: 见水处理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一览表

实验室效益:21000学时·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