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有则微博被转得火热,内容是关于两位女大学生为减肥立下“契约书”:“拒绝晚餐,甲方,乙方若有违反,则要负责另一方午餐。”“契约履行至达到双方理想体重为止。”“生理期三天内可不履行。”一本正经的契约书,说的却是减肥事。此则新闻一出就引起了各校大学生的热议,有人觉得这是个减肥的好方法,可以互相监督,以防一方意志不坚定;也有人认为这么做完全是不必要的,反而对身体有害。

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四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夏天就要到了,在很多人的眼里夏季就是女生展示身材的季节,这对于那些在冬天无节制地“吃货”女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于是,减肥就成了一件迫在眉睫的一件事。就像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节食似乎成了减肥方法中一个“好方法”,但据研究报道,节食并不是一个减肥的正确方法。适当节食才是对的,过度地节食不但对减肥效果不好甚至会使身体内的营养不平衡,你一旦停止节食,就非常容易发生反弹的情况。

20148月份,新闻报道一位苏州身高169cm90后女孩,上高中时跟风节食减肥,体重骤减,体能下降,身体各项技能已逐渐退化,最后竟然产生了厌食的现象,这就是一个活生生因为减肥而得厌食症的例子。而后,家人为了治好女儿的厌食症,花了近40万元的医药费,希望能救回他女儿一命。这种减肥方式是在拿生命开玩笑,无论什么情况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所以减肥的女生们请慎重选择减肥方式。

就我个人观点来看,并不提倡减肥更别说通过节食减肥。最近天气逐渐炎热,校园内晚上的操场总是十分热闹的,跑步的成群结队,打篮球的也都是大汗淋漓。如果真正想减肥,运动其实是最好的选择,不妨选择去操场跑跑步,既减肥又锻炼了身体素质。而且在减肥期间,你可以少吃,多吃蔬菜和水果,从而快速有效地达到减肥目的。

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什么胖与不胖,丑与不丑,只有自信不自信、对自己好不好的女孩。这很容易理解,你是愿意胖着但是每天都十分快乐,还是愿意瘦成一根竹竿三天两头地往医院跑?答案显而易见,所以,要对自己好一点,只有对自己好了,爱自己的人才会幸福,才会快乐。

爱美是女生天性,但是减肥需谨慎!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叶艳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