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2012级的新生,他心怀对沙盘协会的憧憬,通过面试成功进入这个团队。经过不断的磨砺和经验积累,在我院沙盘协会第四届企业沙盘模拟经营竞技联赛中他带领队员刘卓、卢巧文、徐航、王茹意从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卫冕B区一等奖。他是环境资源工程系安全工程的蔡胜宇同学。是什么让他成为上帝的宠儿,取得如此骄人的战果?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蔡胜宇同学,带领大家走进他的沙盘世界,解读他的成功密码。

 万事开头难,无论做什么事,如果没有一定量的知识储备和经验为支撑,仅仅靠自己的一步步摸索,想要取得成功肯定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刚开始时我们真的是举步维艰,因为我们的团队都是新手,不像有些队伍有前辈指导。但是,正是这种处境,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我们不跟他们比,我们跟自己比,只要这一场比上一场表现的更好一点点,我们就成功了。”蔡胜宇同学在记者谈到团队最初状况时说到。

 据了解,沙盘是模拟企业资源规划的一种商业游戏,利用实物沙盘直观,形象的展示了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受不了任何一环节的脱键,因为这可能导致破产。那应该采取什么办法让每个环节都连贯运作呢?蔡胜宇同学回答到:“事先我们要做好充分的资金运算,就这次的比赛而言,我个人认为应该抓住时机果断报价,大胆出手。在将对手的战术充分理解透彻后,要敢于冒险,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往往能在最有效的契机下得到最大的收益。”当然比赛总是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在谈及比赛中遇到什么困难时,蔡胜宇难掩心中的感慨说到:“在比赛过程中,突然强势的介入了上届带领团队获得省赛三等奖的叶一忌同学,他的到来导致很多团队纷纷破产。我们当时感到压力很大,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我们重在超越自我,抱着这个信念,我们全心全力的去应对,最终我们成功了,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料到的。”

 一个好的团队,它的信念和凝聚力是最为重要的。所谓,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蔡胜宇同学又是怎么协调队友间的不一致性,提高彼此的默契度呢?“每当意见不合时,我们总会争论的不可开交。但在充分分析这个意见的可取之处后,我们就会抛开个人偏见,吸取正确的意见。尽管我们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我们要战胜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出色。”

 成功在于不断的超越自己,不断的从经历的事情中总结经验。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每个人都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你的信念和努力就是你成功的密码。不要去艳羡那些已经成功的人,因为你也在路上,一步步超越自己,你也将是别人羡慕的对象。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徐玉然(文) 徐航(图))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西路50号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7892756
Copyright (c) 2006 hjzygc.fdzcx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