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由环境资源工程系主办,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环境教育活动在茶园山小学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宣传垃圾分类理念,让小学生从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本次活动内容新颖,形式独特,吸引到不少小学生和老师们前来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因此,我们特地采访了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杨敏,请他谈谈对于此次活动的一些看法。

“垃圾分类并不是简单的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我们把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它们分别是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在谈及活动的目的时,杨会长说道。杨副会长还指出了此次活动与上次活动的不同之处:“首先,此次环教主讲是面向全院招募的,与上次面向环保协会相比范围更大,环教主讲的参与人员更多、更好。其次,面试环节更加严谨,我们请专业老师当评委,进行了两轮面试,以确保环教小主讲有足够的能力去做好这件事。而且,此次活动宣传方式上,除了海报宣传外,还在新浪微博上大力宣传本次活动,以微博的形式使活动的宣传力度达到最大,宣传范围达到最广。”

本次活动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杨副会长谈到了活动中他们所遇到的一些问题:“首先,课前准备时间只有5分钟,环教上课时间安排在小学生班会课上,课前准备只能在小学生下课时,时间比较紧凑。再者,我们原定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本次环教,然而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我们实际的上课地点改在了教室,由于硬件设施有限,准备的课件播放较为困难。其次,小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活动现场气氛很高,这在我们预料之外,对场面控制方面准备的并不是那么充分,所以场面次序的控制有些难度。”但这些问题并没有阻挡住环教活动的顺利进行,杨副会长微笑地谈到:“茶园山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们较高的评价,并且希望我们经常去上环教课,丰富他们的环保知识。”

最后,杨会长表示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环资学生会各部门的默契配合,离不开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工作态度和把本次活动办好的共同目标,“正因为有他们的精诚合作,本次活动才得以顺利开展”杨会长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团结就是力量,任何一个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每个人的团结协作,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在第一期环教取得良好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励,把环教活动越办越好,确实做到让小朋友通过环教掌握环保技能,加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坚定环保信念,保护好这个美丽而又可爱的环境。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李玲玉(文) 柯学振(图))

(工作人员在茶园山小学)

(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