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大部分新生将首次面临远离家人单独过中秋的思家情结,我系决定于2011年9月12日晚7点在地矿三楼为新生举办一个以“博月饼,送家书”为主题、温馨过中秋的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包括辅导员、新生助导以及大一全体新生。


    据了解,现在的传统文化普遍被淡化,因此大部分新生未曾玩过甚至听说这种源于闽南的传统习俗——博饼。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早早地布置好了现场,不到7点,同学们便陆陆续续的来到教室。在各班助导的主持和细心讲解下,新生们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渐渐地融入到“博饼大会”的活动中,除了传统的赢得奖品之外,同学们还提出了唱歌、表演等惩罚的规则,各式各样新奇的想法在同学们间涌动,更有甚的环(1)的全体同学为其班级的曹淑芳唱起生日歌,气氛好不热闹。


    大约8点,当《一封家书》的背景音乐响起后,活动也由第一个环节转换到第二个环节。在辅导员和助导们的带领下,同学们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纸和笔,深深地陷入沉思,开始了跨越一个城市亦或甚至好几个省会的思念。许多同学甚至是辅导员和助导们在写信过程中不禁潸然泪下。事后记者采访了辅导员、助导及部分同学并了解到,大部分人在写信过程中总会想起家里的父母为他们而操劳,想起了父母因为操劳而滋生的皱纹和银发,着实感到逐渐老去的父母而觉得很心酸,并告诉记者,以后自己一定要好好尽孝报答父母,让父母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整个活动时长两个半小时,同学们均表示在活动中获益良多。也借此机会让新生们更加接近彼此,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人们看到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在新一代中的传播和继承,更是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古流传的感恩行孝的美德依旧在80、90后中绵帛不息的希望之光。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林鸿靖(文) 陈家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