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斐敏:男,硕士学位、教授(副厅级干部)、博士生导师。原任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安全系主任及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福建省优秀专家、福建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福建省、福州市劳动模范、国家教学优秀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领域:事故预测预防理论、厂矿通风与安全、道路交通及隧道安全、安全系统工程、高等教育研究等。主持事故预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模拟再现研究可控循环风研究等各类科研项目42项。其中《安全系统工程基础与实践》等12个研究项目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道路交通事故预测与预防》、《事故预测分析的Petri网》等7篇论文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五十多篇论文获不同学会优秀论文奖,多篇论文在国际学术会上发表。正式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在研究与应用的基础上,撰写出版了《安全系统工程基础与实践》、《安全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道路交通安全》等12部著作,主审与参撰了《系统分析技术》、《中国能源发展报告》等8本书;撰写的《计算机实用程序集》、《网络技术应用实例》等3部著作获全国煤炭优秀科普图书三等奖。开创了“安全系统工程”和“微机应用”两学科在我省矿山安全的应用,是福建省安全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OSHMS审核员。科研成果为企业解决了生产现场的许多安全难题,使企业获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现担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矿物资源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健康安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劳保科技学会矿井通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部福建省教学评估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常务主席、福建省高教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和福建省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福建省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福建公路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安全健康学会副理事长等、同时还兼任多个学术团体的常委、副理事长和理事。

 主讲课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评价》、《安全工程导论》、《通风与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