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14日至20日举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积极参与推动网络安全发展,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成立背景:

“网络安全宣传周”即“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将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体验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主要包括系统安全、信息传播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具体来说,就是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数据受到保护,从而避免网络诈骗、个人信息泄露、计算机受到恶意攻击等问题。

 

网络安全小贴士

一、看发件地址,若非预期不理

     留心利用拼写错误来假冒发件人地址,比如r+n ~ m. V+V -w.c+l~d_; 或私人邮箱号称官方邮件等。


二、看邮件标题,警惕诈骗字眼

     典型的钓鱼部件标题常包含(但不限于)“账单、邮件投递失败、包裹投递、执法、扫描文档”等,重大灾害、疾病等热点事件常被用于借机传播。


三、看正文内容,辨明语法错误

忽略泛泛问候的邮件,警惕指名道姓的邮件:诈骗相关的热门正文关键字包括“发票, 支付、重要更新”等;包含官方LOGO图片不等于就是真邮件。


四、看正文目的,保持镇定从容

   当心索要登录密码、转账汇款等请求。通过内部电话等其它可信渠道进行核实。对通过“紧急、失效、重要”等词语制造紧急气氛的邮件谨慎辨别,不要忙中犯错。


 

五、看链接网址,注意鼠标悬停

      鼠标悬停在邮件所含链接的上方,观看邮件阅读程序下方显示的地址与声称的地址是否一致。

 

六、看内嵌附件,当心木马易容

      恶意电子邮件会采取通过超长文件名隐藏附件真实类型,起迷惑性附件名称诱使用户下载带毒邮件。在下载邮件附件之前,应仔细检查附件文件名和格式,不要因好奇而下载可疑附件。打开前用杀毒软件进行扫描。常见的带毒邮件附件为: zip. rar等压缩文件格式,doc, pdf等文档中也可带有恶意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