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概况

    本系主要依托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优质师资团队、完善实训条件和丰富办学经验,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和-企双导师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系共有环境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安全工程三个专业,已先后培养6届毕业生,毕业率接近100%,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大于96%,并连续三年荣获至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跟踪调查和反馈结果表明大部分毕业生都在用人单位发挥技术骨干作用,用人单位对本系毕业生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反馈意见良好。

师资力量

    本系师资队伍由校内专职专任教师、校外兼职专任教师和校外企业导师三部分组成。其中校内专职专任教师14人,校外兼职专任教师4人,校外企业导师34人(主要负责学生的各类实习和专业实训指导工作)。专职专任教师中100%具有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习经历,具有教授和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数占教师总数42%,具有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环评师、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等职业资质的双师型教师约占总教师人数一半,初步形成高学历、高职称和双师型教学团队,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办学特色

本系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开放式办学模式,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定位;2、引入社会办学资源,实行双导师培养机制,完善办学条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3、以产、学、研为纽带,以双导师制为基础,引入预就业机制,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为毕业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所获荣誉

    本系教师有60人(次)先后获得全国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奖科技创新活动先进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 十佳优秀博士后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本系学生多次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先进班级优秀社团等称号;先后有534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记者学生工作积极分子体育标兵优秀歌手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环保志愿者十佳大学生百杰女生等光荣称号。

实验室建设

    本系实训条件由校内公共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平台,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四部分组成。除了具有完善的计算机、机械、电子、力学、化学、物理和语音等公共基础实验室外,现有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包括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水污染控制技术与工艺实验室、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模拟实验室、资源环境规划设计室、地下工程安全防治实验室、工业防火防爆实验室、工业通风实验室、工业卫生工程综合实验室、机械安全工程实验室、安全系统工程实验室、安全检测实验室、锅炉与压力容器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电气安全实验室和安全人机安全实验室等18个专业实验室。设备先进,配套设施完善,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专业实训平台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环境工程专业实训平台安全工程专业实训平台,总投资850多万元,拥有各类大中型成套设备、现代分析测试仪器和监控模拟系统等,各类试验装置达123台(套),各种在线或便携式分析与监测仪器86台(套),具备综合性、创新性、工程应用性综合实训条件,可满足大学生专业实训和专题科研需要。除此之外,本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通过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合作,挂牌设立了3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可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需要,也能为大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规划活动提供实践条件。   

系活动

为扩展本系学生课余生活,丰富经历,我系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

新生迎新晚会

 

运动会

 

烈士陵园扫墓

 

国庆升旗

 

环教

 

安全讲座

 

志愿服务和心理协会

考研率

     本系每年都有多位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 2017年考研上线人数14人,2018年考研上线人数13人,2019年考研上线人数11人,2020年考研上线人数15人,考研上线率大于70%

系网址

http://hjzygc.fdzcxy.co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