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对许多大学生来说是一个能让他们陷入矛盾的词汇。这两年,考研大军的人数不断增加,但当你面临毕业抉择时,总是会有你最想要的答案。为了指导有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分享经验心得,指明前进方向。4月9日晚,很荣幸能够采访到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郑诚斌同学,郑诚斌同学以至诚学院2017年考研最高分407分的好成绩参加复试,跨专业考取福州大学桥梁和隧道工程专业。           

   在当前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当面对复杂多样的选择时,他是如何毅然决然地走上艰辛的考研路的呢?郑诚斌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当时觉得自己大学过得很迷茫,不怎么学习,觉得继续这样下去大学就完全荒废了,另一方面感觉和自己身边的朋友相比差距很大,所以在朋友的感染和带动下,想在最后一年努力一把,于是就选择了考研,至少考研能让我自己有一年的时间认真学习,提升自己。

   在备考方面,郑诚斌同学从2016年4月份开始备考,为了能够更好地约束自己,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郑诚斌同学根据自身考研经验给出了备考建议,英语备考方面:坚持每天早起晨读,做四级阅读;数学备考方面: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多做考研真题、《张宇8套卷》。专业课:根据自己所报考学校的要求,找到相关教材、教辅和真题,多看多做多理解;政治备考方面:多背多看多做真题,结合事实学会分析,深化知识学会应用。其次考研心理很重要,决定了尽力而为就行,不必顾忌太多,基础不好可以多花点时间,备考合理规划,在选择考研方向上,目标适当放远些,选择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备考会更有动力。特别是在考研之初,总会有些人不理解、不看好,甚至是直接泼冷水,面对这些问题,郑诚斌同学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走自己得路让别人说去吧”

   考研战场总是暗藏着各种竞争,考生除了要赢取初试的胜利,还要打赢复试的战争。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好的研友,除了可以时时刻刻监督你的学习,也会对你复习考研起到一个互相扶持的角色。对于郑诚斌同学来说,考研过程中最难得的就是遇到了四个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互监督,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并能在解决别人问题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考研之路任重而道远,考生在巩固和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选择意志坚定可靠的研友齐头并进,可以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研途观景,我们永远无法想象前方的道路还有多远,在想象中也无法体会到所谓的困难有多难,所谓的坚持有多不易。平静思考,面对初期选择时的困惑与迷茫,面对着无数学子报名的压力与恐惧,面对着很多人找工作赚钱时的诱惑和反思,面对着永远复习不完的文字和题海,面对着考场失利的担忧和紧张,面对着客观存在的纷繁复杂的一切,内心深处的自信与骄傲在这一刻爆发,我们才会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强大。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图、文/张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