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工作,是党支部工作的一项经常性任务。切实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于提高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提高党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环境资源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依据现依照新 党章 和中组部及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 有关规定,并结合我系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

 1 、发展方针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加强教育、积极发展”。

 2 、发展原则

第一、党性原则

第二、重在政治表现的原则

第三、入党自愿的原则

第四、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许突击发展)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1 、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第一、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

承认党纲党章,信仰共产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有明确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积极要求入党;工作积极,表现突出,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

第二、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良好。

第三、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在我系学风基础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无违规违纪行为。

第四、积极参加“学马列、学党章”活动。

第五、团支部推优。

第六、党支部按照上述要求,于每学期开学初召开立重金,讨论并确定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2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第一、指定一至两名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个别帮助和指导。

第二、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你丢我捡、美化校园”活动和参加系校园文明督导队等),使他们受到党内生活的实际教育。

第三、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学风基础建设检评、担任学生干部),并检查他们完成工作的情况,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

第四、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常地(每季度至少一次)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3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

考察的主要内容: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学业成绩、纪律性(学风基础建设违规情况)及本人历史、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

三、联系人的工作职责

联系人制度是指党组织委派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个别帮助、教育和考察。联系人的工作职责是:

 1 、本着对党组织、个人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开展工作。

 2 、依据(二、 2 ,3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

3 、每月至少一次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交谈,了解情况,并及时、如实地向支委会反映。

4 、负责收缴思想汇报。

 5 、认真填写 《 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 。

 6 、在支部发展讨论会上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公正、客观地评价,并提出可否发展意见。

四、预备党员的接收

1 、确定入党介绍人

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有三项:

第一、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学业成绩、经历等情况,并如实向党组织汇报。第二、指导被介绍人填写 入党志愿书 ,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向支部大会认真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第三、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对他进行帮助和教育.

 2 、填写 《 入党志愿书 》

3 、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含群众评议座谈会、支部发展讨论会、支部组织发展大会)

 4 、上级党委审批。

五、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及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从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入党宣誓仪式,应在党支部大会通过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后举行。

2 、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转正

1 )教育、考察

党支部要通过听取党员的汇报、个别谈心、严格组织生活、定期讲评分配一定的工作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主要是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员标准、党的优良传统以及正确对待预备期等方面的教育,着力帮助预备党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

 2 )转正工作:

第一、必须及时讨论、审批。

第二、必须按照党员标准全面衡量。

第三、必须按规定的手续和程序办理。

1 、本人提出转正申请(提前一周)。

2 、党小组提出意见。

3 、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4 、党支部委员会审查。

5 、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6 、报上级党委审批。

六、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每位党员应有如下材料:

1 、入党申请书

2 、 《 共青团推优表 》

3 、 《 福州大学党校结业登记表 》

4 、政审材料

5、群众座谈会记录材料

6、《 学业成绩表 》

7、思想汇报(至少四篇)

8、《 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

9、《 入党志愿书 》

10、《 预备党员考察鉴定登记表 》

11、转正申请书

12、预备期思想汇报(至少四篇)

 

 

环境资源工程系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