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都会经历周一到周五相对规律的五天辛苦学习时光,而到了周末我们没有了课程的限制是相对自由的,可以让我们自己安排,在这自由的两天时光里却出现了一部分大学生两种极端的安排计划。一种是抱各种活动。事件都安排在了这两天,各个时间段都忙,而另一种则是两天之内安排就是一件事,那就是宅在宿舍,不想外出,活在自己的“桃花源”中。

   这两种极端是真实出现在校园内的,发生这样的事那一定是有原因,应该透过事件看本质。第一种,把两天的周末时光安排的满满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大一期间,因为大一的我们都处于一种懵懂的状态,学院为了让我们更了解大学生活,更能锻炼我们的能力会开展很多的平台,供我们大一这批新鲜的血液去展现自己、丰富自己。当然,我们也不希望难得的这两天假期被这些活动占据,但是心里虽然是这么想的可无奈的班级的安排已经下来。只能去了。但是在我们无奈的时候是不是反观一下我们的安排。这两天我们不能都在忙呀,我们应该有一些时间外出见见朋友或者好好休息一下,那当我们在看到活动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有这样选择性的参加。要比较一下事件的轻重缓点,如果是被安排到了没有选择的余地,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和同学轮换一下,等下次较闲的时候换回来。

   而我们再看看第二类人,就是宅在宿舍里的。两天的大好时光都宅在宿舍,没有外出与世隔绝。其实外出和朋友聚聚或者亲近一下大自然也是一种休息方式,不是说只有待在宿舍“心无牵挂,不闻世事”才是休息,利用节假日外出游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阳光那也是很好的。话说回来,也不是说不能待在宿舍待在宿舍有一万个不好,当然可以待在宿舍休息,但是也要安排一些时间外出,参加一些活动,认识更多的人。

   其实我们反观大学生的周末计划大部分都安排的很合理,这两种极端也是存在的,但也是极少的部分。我们要提倡的一种在周末参加一些活动丰富自己的的见识。也可以利用这两天的时间来休息,补充精力为下周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动力,这才是我们希望所得到的。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陈俊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