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兵哥哥千里迢迢来异地大学求婚”的消息走红网络,然而随后的跟踪报道却发现,这兵哥哥竟然是个骗子。这个消息令人震惊,令大家唏嘘不已。但在我们谴责骗子的同时,也该看到女大学生防骗及自我保护意识的低下。那么作为当代大学生,该如何辨别真伪,明是非呢?

   在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到,为兵哥哥提供物质方向帮助的大部分是一些对“兵哥哥”心怀憧憬的女大学生。他们不仅仅提供帮助,收下欠条,与赵茂林更是保持了联系。可她们对“赵茂林”表现出的诸多马脚丝毫没有察觉,防范与观察能力着实过于浅薄。要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极为方便,但与此同时网络,网络上庞大的信息量真假参半,我们该如何去分析消息的真伪便成为一个大问题。我觉得,首先,我们该做一名有责任担当的网民。不论是针对特定现象的诽谤,名誉侵权,还是可能扰乱公共秩序的谣言,都要理性辨别,不信谣不传谣。面对一些人的“大胆假设”、“无据推测”,我们务必“谨慎求证”,不能不假思索,便信口开河,放任自流。殊不知,虚拟的世界也不能忽略法律的规范。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提高自身的辨别真假意识,做到对有用的信息收纳,对虚假信息抵制,做一个自身素质好,不被骗,不骗人的好公民。

   当然,女大学生的防范意识低下的另一方面原因,更是当下教育制度的缺失。课堂上,老师授予的只是书本中的知识与技能,并对学生实际防范意识与自身素质的能力的教育。这让一些大学生陷入“学富五车,寸步难行”的状态。对任何事物抱有同情心固然是好事,然而如果不懂多加防范,不仅自己上当受骗,更可能无意识中推动了骗子的行为。如此直接方便的获利方法,何乐而不为呢?

   古书《学行典》中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勇于断者,不随其似;明于分者,不混其施。”与生活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是要明白这一点。这样,才能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他人。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曾晓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