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大学生科技节的第五届环保文化节,我院举办了“自制美丽新世界”环保DIY手工艺品和服装制作大赛,以此来宣传环保理念,并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随着1227日晚上DIY大赛颁奖典礼的举行,本次活动也就此宣告成功。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本次大赛的策划人——实践部部长张晨,请她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大赛的魅力。

“此次大赛的参与度大,我们共收集手工作品40件,服装作品16套,而且每件作品的实用性、环保性、创意性也很突出。”在谈及此次大赛的成功之处时,张部长微笑地说道,“原本担心作品数量不够,惊喜的是同学们的积极性如此之高,这也间接促成了大赛的完美落幕。”诚然,任何活动的顺利进行,参与度是很重要的,此次大赛的成功,也得力于参赛者的努力与奋斗。

同学们该怎样去了解作品的呢?记者代表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每件参赛作品都附有简介,简介上注明了作品的主题、寓意、特点等。并且作品展示当天由作者向观展的同学们介绍各自的作品,印象最深的是“汽车人”服装,他的制作者时不时地向观展同学们演示其变换过程,赢得惊叹声一片。”张部长回答到。向他人介绍作品,带领他人走入自制的美丽新世界,宣传环保理念,体味绿色生活,这也是本次大赛要宣传的主题。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遇到突发状况应该怎样做呢?张部长告诉记者:“我们事先已做好风险处理预案。例如,作品准备展示那几天,天气阴晴不定,我们已准备好雨遮、雨伞等工具,一旦情况有变,就马上启动风险处理预案,按照风险处理预案一步步做。”不打无准备得战,万事考虑全面,遇到风险时才不会手忙脚乱。

“自制美丽新世界”环保DIY大赛颁奖典礼和环保时装秀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环保时装秀带来的视觉盛宴,让同学们在感叹制作者心灵手巧的同时,也将其所体现出来的环保理念牢牢记在心里。在谈及大赛的后期宣传时张部长说道,“环保”永远不会是过时的话题,人们将用行动去诠释。

美丽新世界需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张晨部长已带领参赛者制作了一个个美丽新世界。那么,你也想拥有美丽新世界吗?如果回答是YES,那么就行动起来吧!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共同领略环保生活、绿色生活的美好。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李玲玉(文) 游文峰(图))

(环保人士在参观)

(记者采访张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