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32名选手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他们满怀对语言艺术的热爱,他们有着满腔热血,有着敢于迎战这场思维风暴的勇气与决心。他们就是环境资源工程系2012级新生辩论队。一辩杨弘、马宇威,二辩张昱,三辩高宪宗,四辩虞浩,他们一路披荆斩棘,突破重重关卡,最终成功的走上了总决赛这个舞台。他们才思敏捷、引经据典、据理力争,种种精彩表现无一不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属于辩论队的点滴故事。

  “真的好累,但这累,值!”一辩杨弘。杨弘主要负责开篇立论,开篇立论是辩论赛中非常关键的环节,所以杨弘通常要一遍又一遍地写稿子,然后一遍又一遍地进行修改,最后将它们记在脑海里,繁重的工作量常让杨弘感到身心疲惫。但是每当陈词结束,场上发出阵阵喝彩声,杨弘深切地感到“值!”

  每次比赛,虽然只有短短的35分钟。但在这35分钟背后,又蕴含着他们多少汗水呢?辩论队的成员几乎每天都要开会,由于白天要上课,所以开会时间都集中在晚上。所谓场上十分钟场下十年功,每一场精彩的辩论赛都演绎着辩手们的魂,考验着他们的心态。他们不仅要有着抓住对方辩手语言上漏洞的敏锐性,同时还需要用自己严谨不失力度的语言去论证自己的观点、反击对手,这期间,辩手之间的默契配合就尤为重要了。“在准备过程中,把自己的理解讲出来容易,但是要让一个团队站在一个战线上,这真的很困难。”二辩张昱在采访时说到。所以他们一方面要加强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严谨的语言、敏锐力等等辩论技巧,另一方面更需要各个队友之间相互磨合,提升默契度。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相互了解,收获了友谊同时肯定了自己。

四辩虞浩在被问及参加辩论队收获了什么时说道:“是责任。当别人对你有一种期待时,你就感觉自己有责任去做好,有责任不让他们失望,希望付出了就会赢。”确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最该学会的就是明白自己的责任,明白自己为什么来上大学,以后要干什么,明白追逐梦想的重要性,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采访中,辩论队的成员们都表示,在这个大家庭里学到了很多,辩论不仅开拓了他们的思维,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辩论队领队张思司说道:“亦正亦反,表达自己的观点,用理据来论证的观点,并且与对手共同探讨对错!而辩论赛的意义就应如此,只是多了赛制。”是的,辩论队就是一个任由思想交锋,激情碰撞,释放思想,感受青春的舞台。众多的辩论队成员相聚在一起,体会着辩论带给他们的快乐。因为在如此“别样的”青春年华里,辩论队的成员们,一起努力过,一起拼搏过,一起有责任的想赢过。所以,他们的青春也因此而更加的与众不同,相信这段辩论生涯也会给他们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让我们共同祝愿他们,拥有一个精彩、别样的大学生活!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柯学振(文) 李玲玉(图))

(辩论队参加比赛)

(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