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协会是一个活跃在至诚校园里的团队,沙盘模拟是针对代表先进的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通过模拟企业的经营,来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对此,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沙盘协会,鼓励更多的沙盘爱好者参与到其中,我们特地专访了带领团队获过省赛三等奖的沙盘协会会长叶一忌。
 
    “沙盘协会成立于11年五月份,到我这边已是第三代。我觉得沙盘就是一种团队游戏,我们通过这个游戏增进学生对企业流程的了解,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这也是我们协会的宗旨。我们会向每一个加入我们协会的新成员传授沙盘知识,增进他们对沙盘协会的了解。”叶会长简单的为我们介绍了沙盘协会。在提及沙盘结构时,叶会长说到:“沙盘协会完全模拟企业流程,里面包括CEO,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等职务。沙盘协会里面有培训团,总务部,宣传部,技术开发部四个部门。培训团是我上学期的时候提出的,我们有五个培训团,主要任务就是培训新人,由五个团长各自带自己的团员,这不仅能拉近团长和团员之间的距离,也能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在培训方法上,我们对团长也没有太多的限制,他们可以实践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们五个培训团可能会有五种管理方法,这是我们培训团的独立特色。技术开发部是我们协会的特色部门,也是我们重视技术开发的一个体现。” “我们去年举办了沙盘院赛,但要举办一场沙盘比赛要求有健全的沙盘软件,而我们学校没有。最后我们采用Excel建模的方法代替沙盘软件解决了这一困难。此次比赛我们共动用了32个裁判、16台手提和大量的工作人员,这次比赛也算圆满结束,对此我也感到欣慰。”在提及沙盘运行中是否遇到什么困难时,叶会长说道。诚然,一个团队的优秀与各结构部门的分工协作、开发创新以及面对困难时的团结一致是分不开的。
 
    对于沙盘协会的未来,叶会长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沙盘协会现在还处于一个发展期,我希望沙盘协会可以继续扩充规模,建立更加严谨高效的体制,更重视技术开发这一部分。当我们谈及协会文化时,每个人都会想到衣服,帽子这些东西,其实不然,我们的协会文化是内在的,我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协会可以有代表自己文化的东西,比如说会歌,会帽等。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协会的规模能够接近平稳,技术上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协会的内在文化也能得以传承。”在问及对沙盘的未来的期许时,叶会长欣慰的说道:“我对协会目前的规模还是比较满意的,11级成员表现出来的活力和激情远远超过上一届。我希望我们协会成员做事能够更加方便,少受限制,协会成员也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做事。而协会的结构能够更加高效严谨,我们协会多元化的社团文化也能够更好的得以传承。我也希望我们能以我们广阔的社团胸襟去容纳接收更多的沙盘爱好者。我们近期就有一个对土木系新成员的培训任务,此次授课将对沙盘规则及相关的比赛材料进行详细的讲解。介于之前有不少沙盘爱好者想了解沙盘,这次培训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在此也欢迎至诚广大沙盘爱好者可以前来听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沙盘协会近期有很多比赛,比如说与企管系的职能技术大赛,福州大学举办的第五届榕城邀请赛,江夏邀请赛,工程邀请赛等,由此也可以看出沙盘协会是一支很强劲的队伍。我们也希望我们学院的沙盘代表队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佳绩。通过此次专访,我们也了解到至诚沙盘协会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协会,它能够使协会成员各方面的能力得以提高,所以我们希望沙盘协会能够越办越好,也希望叶会长的期许能够早日得以实现。
 
                                                    (环境资源工程系记者团 陈丽满(文) 沙盘协会微博图片)

(沙盘比赛图)